【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射爆眼少女 傳完成手術 仍嚴重 警方︰未能確定受傷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8/13

周日多區示威集會演變成衝突,造成超過50人受傷,一名女子疑被布袋彈擊中眼部,網絡消息稱,傷者完成手術後現正留醫。有醫生估計該傷者視力難以完全康復,若有併發症可致永久失明。人權組織表示,若警方近距離向示威者頭部開槍,或已違反指引。警方指未能確定該女子受傷是否由警方行動造成;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籲傷者報案以進行調查。

周日全港多處爆發衝突,截至昨午2時20分,共有54人送院,年齡介乎8至56歲,當中20人已出院,28人情況穩定,1男1女情況嚴重,分別在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另有4人情況不明。

恐毁容 視力永久受損

當晚有示威者轉戰尖沙咀,一度聚集尖沙咀警署外,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及使用布袋彈,期間一名女子右眼疑被布袋彈擊中,血流披面及倒地,救護員為她包紮及送院治理。她事發時佩戴眼罩和頭盔,其眼罩右邊破裂,有疑似布袋彈卡在眼罩裂縫。有消息指她的右眼眼球破裂,傷勢嚴重,一度有傳她將完全失明。

昨日有自稱是該女傷者胞妹的網民於討論區發文,稱其姊事發時於警署外巴士站觀察警方行動,期間並無衝擊,有警員於8至10米距離外開槍。文中指其姊送院後完成緊急手術縫合傷口,右眼發紫及腫如雞蛋。她引述醫生指胞姊傷勢嚴重,鼻骨和眉骨等位置有碎裂,形容或會「毀容」,未來情況仍然未知。醫管局則表示無法確認個別傷者情況。

眼科專科醫生李琬微估計,傷者情況嚴重,眼球承受高速撞擊下,很大機會造成永久視力損傷,難以完全康復,如附近位置出現骨折,或會令眼球失去承托下陷,變得更難處理。她指會否失明要視乎有否出現併發症,如視網膜脫落、黃斑裂孔或角膜結痂等,醫生會先修補傷口,如有感染會處方抗生素,再視乎情況安排後續手術,治療過程可長達數月。至於外觀問題,她稱要視乎傷口大小,如有需要或會從身體其他地方抽取組織,幫助重建傷者眼瞼。

李家超籲傷者報案 以進行調查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布袋彈的發放距離視乎各供應商的使用指引決定,惟一般以10米作界綫,若該傷者是在8至10米內被射中,涉事警員已違反指引。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亦指,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有效射程起碼達50至80米,國際上一般訂明只能朝下肢發射,認為警方如今明顯是近距離朝示威者頭部射擊,相信已違反指引,可能構成非法使用武力及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罪。由網民籌組的「民間記者會」昨亦強烈譴責警方行為,發言人右眼戴上染紅紗布為傷者致哀。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警方目前仍未接到相關報案,難以作出調查,他呼籲受傷人士報案,以調查其受傷源頭及位置等。他稱,警方使用武力前已作充分警告,在場人士應立即離開,如在警告後仍在場,應自己評估風險。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承認,警方當時有使用布袋彈,但未能確定該女子受傷是否由警方行動造成。他又說,雖然網上流傳不同照片,部分顯示照片有疑似布袋彈殼留在眼罩,但未能辨別真偽,警方會再了解其受傷原因。

記者︰李明佑、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