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服維他命或增中風機率 研究︰兩種補充品或助改善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8/13

都市人工作忙碌,平時飲食不均衡,不少人靠服用營養補充品,希望維持身體健康,遠離疾病。外國有研究發現,部分營養補充品對維護心臟健康和延長壽命,未必如所想般有效,胡亂進食,反而可能增加健康風險。

根據台灣媒體《元氣網》報道,美國骨科協會透露,86%美國人有服用至少一種維他命保健藥物。惟近日刊登在《內科醫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份研究指出,多數維他命和營養補充品在維護心臟健康和延長壽命方面,效果可能不如想像。

研究團隊分析227項臨床實驗,當中包括15種營養補充品︰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維他命B複合物、多種維他命、維他命A、維他命B3﹙菸鹼酸niacin﹚、維他命B6、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D、鈣、「鈣與維他命D複合物」、葉酸、鐵和ω-3脂肪酸。

延伸閱讀︰維他命B有助提神抗疲勞?藥劑師拆解3大迷思【內附缺乏症狀】

結果顯示,多數接受測試的營養補充品與延長使用者壽命或維護心臟健康都沒有顯著關係。有部分補充品,尤其是「鈣與維他命D複合物」反而可能增加中風的機率。

研究認為營養補充品中,葉酸﹙folate﹚和魚油較為有效。葉酸亦稱維他命B9,研究證實有效降低受試者20%的中風機率。至於魚油對心臟健康的保健作用則仍有爭議,曾有研究指出幫助不大,但也有研究顯示它對心臟來說是良好的消炎品。而今次研究團隊透過41項研究、訪問逾13萬個受訪者,結果顯示魚油類營養品或有助降低心臟病發風險8%,及降低患心臟疾病風險7%。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