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保攻略】天氣、人為因素致航班取消有無得賠? 保險專家:受一般群眾活動影響多受保

發佈時間: 2019/08/13

天有不測之風雲,精心編排好的外遊旅程有時難免會受外在因素左右,事先購買旅遊保險就可以某程度上減低種種意外帶來的金錢損失。惟各款旅遊保險保單細節中存在不少分別,賠償範圍亦有不同限制。有保險業專家就提醒市民購買旅遊保前要留意3大事項,以保障旅客可在遇上意外事故時獲充分保障。

1. 天氣因素多受保

如遇惡劣天氣如颱風、暴雨或暴雪,有機會令航班基於安全理由而延誤甚至取消。因天氣問題帶來的班機延誤一般都屬於旅遊保險保障範圍以內事項,保險公司多會因應航班受影響的具體程度作有限度之賠償,但注意如旅客已接受由航空公司提供之賠償,將無法額外再獲得旅遊保險的賠償。

2. 機件故障多由航空公司賠償

航班能否起飛很多時會受安全問題影響,如相關人員在檢查時發現機件故障,往往會導致航班在出發前臨時延誤。大部分保單裡面都包含針對機件故障而引致的延誤或取消之賠償方案,類似情況下航空公司多會為旅客提供現金、膳食或住宿賠償。

3. 空中交通管制普遍不受保

空中交通流量頻繁,如遇突發事件需進行空中交通管制,一般航班的升降時間就有可能受影響。當某些國家或地區要進行軍事演習,又或者讓接載政要的班機優先升降,相關部門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內將特定範圍列為禁飛區。航空公司因無法控制類似事件發生,故航空及保險公司理論上並無責任為受相關事件影響的旅客提供賠償。

4. 受一般大型群眾活動影響多受保

至於一旦機場發生大型群眾活動,令航班受延誤或取消可否獲賠償,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保單中多會明確列出「不承保」事項,

「如戰爭、叛亂、暴動、革命、政變等事件,基本上都在保單的不承保範圍以內。」

但如因機場發生示威、罷工等一般大型群眾活動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羅少雄指一般會被視為「人為因素」,不屬於「不承保」範圍內,旅客大多可獲得賠償,但強調仍需指乎個別保單條款而定。羅少雄又向旅客提供3大貼士,以盡量確保自身權益不受突發事件影響:

3大旅遊保險錦囊

1/早買早享受

羅少雄建議,旅客在選定出行日期後應盡快投保。一般而言,保險公司不會保障已知即將發生事項,如旅客在相關機構預計有事故發生前投保,就可以確保保單內容不受突發事故影響,保障自身權益。

2/保障條款可加可減

保單計劃內容可由保險公司單方面更改或調整,令保障細節出現變化,羅少雄指:「保險公司有權將『示威活動』納入不保障範圍內」。旅客在購買旅遊保險前應先了解清楚保單內容,建議市民可直接向保險公司查詢,掌握當時當刻之保單保障範圍再購買。

3/注意「延誤時間」及「最高賠償額」

羅少雄又提醒,針對班機延誤或取消的賠償問題,每間保險公司政策都可能有所不同,當中一般設有「最少延誤時間(小時)」及「最高賠償額」。如保單已列明「最少延誤時間」為5小時,但最終班機只延誤4小時,旅客將無法獲得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