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餐只食生菜沙律減肥 纖維卡腸女模嚴重便秘1個月【附營養師回應】

發佈時間: 2019/08/13

不少人減肥都會將正餐改吃沙律,因多菜少肉又高纖。不過進食大量高纖蔬果,可能會造成嚴重便秘。台灣模特兒紀艾希日前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早前為了減肥,曾1個月三餐只吃生菜沙律,結果足足嚴重便秘1個月。有營養師指,如腸道沒有足夠油分,反而會令食物塞住腸胃。

相關文章︰婦人日日高纖仍便秘 終致腸道瘀塞無屁放

高纖蔬菜卡在腸道無法排出
紀艾希在節目中分享個人減肥經歷,曾經為了保持身材,試過1個月三餐只吃生菜沙律當正餐,而每次只會加少許醬汁作調味。她表示原以為生菜沙律有很多纖維,可以令排便更順暢,結果這減肥方法令她便秘1個月。事後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原來這個月來吃的高纖蔬菜都卡在腸道內,無法正常排出。

後來紀艾希的醫生表示,因為她整個月來都沒有攝取正常油分的食物,吃沙律又不會淋醬汁,而有適量的油分才可幫助腸道蠕動。她聽後立即吃了碗滷肉飯,結果真的立即腸道暢通,成功排便。

相關文章︰【星期三靚湯】大便乾硬肚脹脹 兩款湯水通便潤腸祛濕熱

水份和油分缺一不可
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雖然普遍人認為進食大量高纖蔬果對便秘有效,但要解決便秘問題需配合足夠水份及油分,否則只會令肚內的纖維變硬,造成大便乾硬。

Gloria舉例,近年不少人為了健康以白烚的方式烹調蔬菜,雖然看似可除去油分,但卻忽視油分可幫助潤腸的重要角色。她又指,同一時間進食過多纖維而沒有吸收足夠水份,纖維會變得乾硬,塞住腸道反而會令排便更困難。如果想有暢順的排便效果,足夠的水份和油分都是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高纖蔬果非便秘救星 營養師教你善用纖維通腸道

{{hket:inline-image name="Gloria.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