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著高跟鞋就冇事?著平底鞋一樣有機會發炎【內附2招紓緩腳痛】

發佈時間: 2019/08/13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引起的腳踭痛主要是由於足底筋膜組織增厚及退化引致疼痛,發炎現象反而不太普遍。所以如其稱為足底筋膜炎,應稱為足底筋膜病變(Plantar fasciopathy)較為準確。

經常穿平底鞋也有風險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文獻指出患足底筋膜病變的內在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體重或遺傳基因,如較多出現在45至65歲的人士;男女機會相若;明顯有超重或肥胖人士患病機率高14倍。

  • 內在因素:生物力學的功能障礙(biomechanical dysfunction) 會是影響較大的因素,如小腿肌肉(腓腸肌 gastrocnemius)過度繃緊。
  • 外在因素:包括生活習慣及職業性質,例如多穿高跟鞋或平底鞋、有跑步或跳舞習慣、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等,患病機會較高。

如何知道患上足底筋膜炎?

一般患者會在腳踭內側位置感到疼痛。痛楚模式是在早上起床腳踭著地時或久坐起來著地時特別痛楚。步行一會兒(大概10-15分鐘)疼痛會減緩,但再行走多於1小時,痛楚又會加劇。若病情嚴重,患者不用著地,也會感到腳踭隱隱痛及小腿肌肉明顯緊張。

2招紓緩腳痛

九成患病人士進行保守治療(只接受物理治療及服用藥物,及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處理下,能夠在少於12個月內痊癒。最重要的預防或治療方法是恆常小腿伸展及強化運動,以及體重管理。

1)小腿肌肉伸展運動

將患腳放在階級邊,用體重將腳踝向上屈,小腿肌肉應該有拉扯感覺,維持20秒。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醫學文獻指出以上小腿肌肉伸展運動可紓緩小腿肌肉緊張。

2)高負荷力量訓練動作

放一條捲曲的毛巾在腳趾位置,保持腳趾向上屈曲,然後用手力幫助提高腳尖到下圖位置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於2015年的研究指出對小腿肌肉進行高負荷力量訓練對足底筋膜病變引致的痛楚及功能影響都有明顯的改善。若有跑步習慣或工作需要長期站立的人士,建議適時進行以上建議運動。一般建議每天做3組,每組10次。

用5秒慢慢屈曲腳踝到下圖位置,過程不應該有痛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HYSICIAN.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提供: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 (Anson)

{{hket:inline-image name="PHYSICIAN.jpeg"}}{{/hket:inline-image}}

運動示範:註冊物理治療師區泰佑 (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