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慳錢唔捨得開冷氣 76歲老婦熱到脫水2度入院

發佈時間: 2019/08/13

雖然已經立秋,但天氣仍然酷熱,台灣一位老婦近日兩度到急診室求診,問診後發現原來老婦因為省錢而不願開冷氣,才會在家中熱到脫水。有急症室專科醫生提醒,熱衰竭患者離開高溫環境休息後大多能夠自行痊癒,但中暑患者因調節體溫機制失調,被帶離高溫環境亦難以自行痊癒,需盡快求醫接受適當治療。

不捨得開冷氣險釀成大禍

據《ETtoday新聞雲》報道,76歲老婦非常節儉,即使滿身大汗也不捨得開冷氣,還會在炎熱環境中做家務,造成脫水、血壓和心跳持續升高而需到急診室求診,第二次求診時上壓和下壓更高達160和110毫米汞柱(mmHg),較正常上壓和下壓高出20毫米汞柱。收治患者的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表示,長期處於高溫環境下可引發熱衰竭,建議出現短暫而輕微的暈眩和嘔吐情況,應停下手上工作稍作休息,若症狀持續就要盡早求醫。

認識熱衰竭和中暑

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一般人難以分辨熱衰竭和中暑,簡單來說熱衰竭仍未到不可逆轉的階段,只要將患者帶離高溫環境慢慢休息,大部分患者都能夠自行痊癒。但中暑患者因調節體溫機制失調,體溫會保持較高的水平,即使被帶離環境亦難以自行痊癒,較多中暑患者需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中暑患者體溫大概在攝氏40度以上,意識迷糊、昏迷、『發羊吊』、抽筋;但熱衰竭患者體溫不會上升至如此高水平,而且仍能保持意識。」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熱衰竭是身體因過度流汗而喪失水份及鹽分而有的反應,病者的體溫與流汗機能通常都保持正常。但如未能及時治療,會進而變為中暑,若欠缺緊急治理更可引致死亡或終生殘障。

熱衰竭徵兆:
大量出汗;
面色蒼白;
肌肉因缺乏鹽分而引致痙攣;
快而弱的脈搏;
快而淺的呼吸;
虛弱;
頭暈;
作嘔或嘔吐。

中暑先兆:
極高的體溫 (口腔溫度高於攝氏39.4度);
因缺乏流汗而引致皮膚紅熱及乾燥;
急而強的脈搏;
搏動式頭痛;
頭暈;
作嘔;
精神錯亂甚或昏迷。

(資料來源:衞生署)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