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圳輸港豬染豬瘟亡 供應或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19/08/14

作為內地供港活豬唯一檢疫處的深圳清水河中轉站,昨天1個供港豬隻批次中,發現1隻感染非洲豬瘟的死豬。該中轉站隨後已關閉消毒,本港豬肉供應或受影響。

據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表示,昨日在清水河中轉站發現死豬的豬隻批次來自廣東省,約有160隻;在死豬驗明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後,整批次豬隻隨即被銷毀。當局並關閉清水河中轉站進行消毒,預料該中轉站今天起將暫停活豬供港。

售價勢上升

至於來自其他豬場約千餘活豬沒驗出問題,運抵本港後已於昨晚屠宰,並於今天應市。

關國華表示,本港現時鮮豬肉售價仍高企,瘦肉一斤約80元,排骨一斤逾120元,而內地活豬拍賣價則維持在最高約4,000元一擔。

關國華認為,本港今天雖仍有千餘隻內地豬應市,但因內地豬供港受影響,估計明天應市豬隻或會減少。他稱,本港約有40個本地豬場,豬隻由農場自行定價,昨日每擔售約4,000元,一隻豬要7,000元多,而今天起無內地豬供應,本地豬來貨價和零售價將會升高。

食環署證實已收到內地海關的通知,又指根據此前雙方制定的預案,供港豬只短期內將不能經清水河中轉站供港,但可由香港運輸車直接到供港場取豬,經深圳灣口岸檢疫,然後送到屠房屠宰。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