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雙職媽媽學懂取捨 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8/14

雙職媽媽學懂取捨 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有個熱愛工作、有一個女兒的媽媽,正處於「十字路口」。她既忙於工作,女兒又正進入青春期反叛期;女兒的問題愈來愈多,而自己又步步高陞,工作進入了另一新階段。

當問題一併出現,她能應付工作上的新挑戰,卻應付不了女兒,因她未能與女兒溝通,因她在早期疏忽了女兒。

工作習慣,在還未有孩子前可以隨心所欲,可以有自由選擇不回家用膳,甚至夜歸;有孩子後,這習慣便得隨着孩子的需要而改變。

這是個重要的抉擇。我就有朋友由副校長之職退下,做回一個普通老師;有朋友由全職工作轉為半職工作;亦有選擇了辭職不幹,目的都是為在孩子童年時多在孩子身邊,建立好親密關係。

雙職媽媽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和家庭,便更要懂得安排時間。除工作以外,便是要給孩子時間,在忙碌中便要取捨,以陪伴孩子為先。若能好好利用那些時間的,才不容易產生日後的管教問題來。

孩子在童年時最需要愛,正在最需要時就能給予,關係便有最好的根基,管教亦會較容易。只要清楚,不能等時光倒流才去教,便知道怎去取捨。(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