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祖堯 黃秋生 非比尋常的抗爭

發佈時間: 2019/08/14

黃秋生(秋生)與梁祖堯(阿祖)兩位師兄弟,同樣演技精湛,也一直在劇場的台前幕後作出不同的貢獻與嘗試。自2012年的《極地情聖》後,相隔七年他們再度聚頭,合演東尼獎得獎名劇《尋常心》(The Normal Heart)。阿祖表示︰「這是一個關於社會運動和抗爭的戲,對今時今日的香港很適切。」

《尋常心》是美國著名劇作家兼同志人權激進分子Larry Kramer創作的自傳式舞台劇,自1985年首演至今,已經跨越了30多個年頭。2014年,更被HBO改編成為電視電影,由麥克雷法路和茱莉亞羅拔絲主演。故事以80年代為背景,愛滋病毒爆發,政府卻視若無睹,Ned(梁祖堯飾)與摯友Bruce(湯駿業飾)成立組織,為病人爭取權益和治療機會。

對應香港的現況

選擇在這個年代演出《尋常心》,阿祖分享背後的故事。「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早期演出過這個劇目,當時譯名為《常在我心間》。到了我入讀的時候,愛滋病已經不再是令世人恐慌的世界絕症,所以,我看這劇本的時候,沒有甚麼感覺。到了早幾年,(美國)百老滙重演這劇目,我再看這劇本,原來這是一個關於社會運動和抗爭的戲。」

原作者Larry Kramer其實是劇中主角Ned的原型,阿祖表示,Ned當時推動的運動,接近香港「六七暴動」那麼大型。「劇中說的事件,對今時今日的香港很適切。Larry Kramer借Ned這個角色,表達出有些人有憤怒沒問題,但你怎樣處理你的憤怒呢?現在香港社會的氛圍,也是認定演這個戲的原因,這個戲關於每個人獨立的聲音,當中有很多角色去看同一件事,整個光譜很立體,讓觀眾去批判甚麼是對或錯。」

能夠演繹Ned這角色,阿祖坦言期待已久,但現實中的他,跟Ned是兩個極端。「我從來沒勇氣像Ned那樣做人,我比較怕事,不敢跟別人爭吵,很怕跟別人發生衝突。就算我心裏嬲或是憎恨一些人,或是想到很多很惡毒的東西,但其實做不出來。」

至於秋生,劇中飾演Ned的哥哥Ben,在背後一直支持弟弟。但戲外的秋生卻不太認同Ned的個性。「他很自私,別人幫你,你也要為別人設想嘛!他的樣貌和嘴臉是一種瘋狂狀態,只會想自己,不理會世界和身邊的人。」

有些人總是自私

但是,對於Ned為了自己的同志族群爭取,卻被他們排擠,甚至被踢出自己成立的組織,秋生對此身同感受。「我之前擔任藝術發展局戲劇界代表(秋生於13年當選,16年爭取連任落敗),幫完他們幾年,聽到其中有些人說︰『都好嘅,交由其他人做。』如果他們因為你做得不好,交由其他人做,這樣還有道理。但他們的理由是,你做了這麼久,所以交由其他人做。就算其他人沒有經驗,不過交由他們做都幾好。但是,換了是他們,涉及他們的利益時,卻不願意交由其他人做。」秋生直言,聽到那些人所說的,和看到他們的嘴臉,心裏很後悔曾經幫過他們呢!

黃秋生

髮型︰Taky @ Fifth Salon

化粧︰Joling 場地︰Coolistic

撰文︰張靛瞳

攝影︰Benny

編輯:黃寶思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