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螞蟻肆虐大量入屋超麻煩 專家拆解螞蟻入侵成因【附3大滅蟻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8/14

大量害蟲入屋確實令人頭痛!台灣近日有網民發現家中浴室的牆壁有大量螞蟻出沒,即使已重複塗上滅蟻藥,以至使用坊間常用的不同治蟻方法,但蟻患問題仍未能解決。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逐一拆解螞蟻入侵成因和滅蟻方法,並指出一般情況,只要找出螞蟻源頭便能成功滅蟻。

螞蟻殺之不絕 網民感絕望

有網民日前在網上論壇「Dcard」分享一張圖片,只見有起碼40隻螞蟻在牆壁上行走,其中兩隻螞蟻體型較大;即使牆壁上布滿藍綠色的滅蟻藥,但螞蟻似乎不受影響。他指出,螞蟻由浴室水龍頭後方的牆壁跑出來,雖然已每天重複塗抹滅蟻藥,但仍然有數之不盡的螞蟻出沒,「有時候很多隻螞蟻出來吃,有時候只有4,5隻,已經持續一個禮拜了......」

他又指出,即使自己用上爽身粉、酒精、漂白水、水煙,蟻患問題始終未能解決。為此,他只好向一眾網民求助,希望得知螞蟻的種類以便對症下藥,徹底消除蟻患。

{{hket:inline-image name="cb9l9-0belj.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圖中的螞蟻分別為家蟻和工頭螞蟻,工頭螞蟻比較大隻,一般在家蟻較多時才會出現,市面上的滅蟻藥足以消滅以上兩種螞蟻。至於為何網民無法成功滅蟻,他指可能是因為沒有正確找出螞蟻源頭。

螞蟻入屋有4大原因

Henry表示,螞蟻入侵家居有4大原因,只要找出螞蟻源頭,一般情況下都能成功滅蟻:

- 家中門框隙縫藏有蟻巢

- 大廈牆身隙縫藏有蟻巢

- 隨盆栽移入

- 隨裝修材料移入

3大滅蟻方法

Henry表示,如果蟻患問題未算嚴重,市民可以自行滅蟻:

- 利用新鮮的檸檬汁,在螞蟻出沒的地方噴灑

- 利用白醋開水,以一比一比例混合,在螞蟻出沒的地方噴灑

- 將小量梳打粉倒在濕毛巾上,在螞蟻出沒的地方抹拭

專家: 爽身粉可驅家蟻

除Henry的建議外,台灣電視節目《流言追追追》亦曾進行防蟻實驗,發現螞蟻不會越過爽身粉圈。專家指出,因為爽身粉本身乾燥,螞蟻擔心脫水故不會靠近;因此,如果螞蟻出現在家中,可嘗試灑爽身粉在螞蟻出沒的地方。不過,此方法只適用於家蟻,如果是體型較大的黑棘蟻,爽身粉則對牠們無效。如蟻患問題嚴重,建議請滅蟲專家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