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2歲老伯胃手術後狂咳血 醫生赫見全副假牙卡喉嚨逾1周

發佈時間: 2019/08/14

假牙並不細小,但竟然可以吞下而卡住喉嚨,確實令人難以置信。英國一名7旬老翁接受胃部手術後一直吞嚥困難、甚至咳血。直至約一周後覆診,醫生始發現老伯曾吞下整副假牙,造成喉部損傷而咳血,最後再次動刀把假牙取出。有醫生指進行全身麻醉前如未有取走假牙,假牙便有機會經喉嚨掉進食道。

該名72歲老伯日前因為胃腫瘤要進行手術,可是出院後卻一直出現吞嚥困難、喉嚨腫脹及咳血的症狀。約6天後他回到醫院覆診,醫生為他照X光時,驚覺老伯在之前的手術過程中把整副假牙吞下去,才會造成喉部損傷而咳血,醫生最後再次動刀替他把假牙取出。

麻醉劑令肌肉放鬆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任何手術只要是需要全身麻醉,而事先沒有把病人的假牙取出,假牙便會掉進喉嚨。因為為病人全身麻醉時,麻醉藥含有放鬆劑,會令肌肉放鬆,假牙便有機會從喉嚨掉進食道。這個情況十分危險,因為會產生吞嚥困難,而如果假牙處於喉嚨較前的位置並腫脹起來,一定會出現呼吸困難。如果老伯沒有及時來到醫院做緊急手術把假牙取出,有機會無法呼吸。

一般而言,麻醉前,醫生或護士會先詢問清楚病人,是否有戴假牙或鬆牙的情況,因為要事先取出才能避免掉進食道。

喉嚨腫脹出血會阻塞氣管

醫生提醒,如果有以上情況出現,要即時去醫院,因為自行取出會令喉嚨受損,令情況更危險。如果本身喉嚨腫脹再出血,有機會阻塞氣管,情況會變得十分嚴重。如果有家人本身有假牙,做手術後有咳血情況,便要立即到急症室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