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稱 內地調配軍隊到港邊境 解放軍發文:10分鐘可抵港

發佈時間: 2019/08/15

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持續,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形容,本港情況嚴峻和棘手,望和平無死傷下落幕,又引述情報指內地部隊於香港邊境集結。早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提到,若香港出現動亂,中央會干預。昨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信發文指,深圳灣有大批軍車集結,出發抵達香港只需10分鐘,距香港機場僅56公里。

特朗普在美國接受傳媒訪問,形容香港現時局面非常嚴峻及棘手,為着自由,他認為局面可以解決,亦希望局勢可和平解決,不欲見到任何人受傷或死亡。

美議員促尊重港人權利

他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美方情報部門告知,中方部隊正前往香港邊境,籲所有人保持冷靜及安全,又不點名回應中方以至建制派人士批評,美方干涉其中,表示「很多人將香港問題歸咎於我和美國,我無法想像為甚麼?」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近日紛紛表態,民主黨參議員卡丁警告,若北京鎮壓香港示威將採取行動,香港或喪失美國賦予的特殊地位,影響貿易活動。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則要求北京及港府尊重港人權利。歐盟對外事務部日前亦發聲明,籲香港各方須保持克制,拒絕各種暴力,同時努力緩和緊張局勢,並讓所有持份者進行有廣泛基礎及包容性的對話。

外交部:美政客混淆是非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回應美國議員言論,批評其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煽動暴力犯罪,批評美國政客為政治私利,「肆無忌憚充當極端暴力分子的保護傘及代言人」,詆毀香港警隊,中國人民、包括700萬香港同胞均同聲譴責。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亦作回應,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對歐方說三道四、指手劃腳表示強烈不滿。

而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信公眾號「人民前綫」昨發文提到,深圳灣的春繭體育館有大批軍車集結,出發抵達香港只需10分鐘,距離香港機場僅56公里,更配圖顯示體育館內放滿軍車,但傍晚有傳媒指已找不到該帖文。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