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手店書送知識 助基層童 捐千本舊教科書予義務補習社

發佈時間: 2019/08/15

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亦要有惜書人。二手書店「精神書局」上月發起舊教科書回收計劃,並將收集所得的舊書轉贈義務補習機構,希望幫助基層學童學習。書局亦有送舊書到學校做漂書會,推廣閱讀風氣,支持環保又富教育意義。

二手書店「精神書局」已有逾60年歷史,由第3代傳人黃寶龍(Sam)接手後,書店除了賣二手書外,還聯繫社區力量。Sam說:「早前有朋友建議籌錢買教材捐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我們書局賣二手書,所以想到不如收舊書時,同時也收集教科書,再送給參加義補的老師。」

令義補老師 更多教材可用

Sam平日親力親為逐家逐戶收書,例如有學校因遷校送出大批教科用書,他曾跟員工爬數層樓梯、扛起裝滿7、8個紅白藍袋的舊書回書店,只為讓基層學生可得到義教支援,學業不會因資源匱乏而受阻礙。他說:「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能力送子女去補習,有了這些舊教科書,相信義補的老師可多些教材使用。」

回收計劃自今年7月初展開,書局首個星期已收到不少市民查詢。「我們主要收集中小學教科書及補充練習,讓義補的老師用於教學及出試題。」他估計整個計劃可送約1,000本舊書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此外,他亦曾捐出逾百本二手書給小學做漂書會,環保之餘,亦可推廣閱讀風氣。

今年7月消委會調查顯示,95%教科書均加價,平均加幅為3.6%,高於同期通脹率。新書昂貴,不少家長為慳錢都考慮買舊書。「以一份中一書單來說,6年前買齊約需3,000元,現時要3,500至3,800元,增幅達1至2成。如果一個家庭有兩個子女讀中學,單是買書已需近8,000元,如選擇買舊書,大概可慳3至4成費用。」

擺漂書市集 傳播閱讀風氣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負責人陳葒指,大部分義補老師並非正式教師,需大量教科書作參考,加上部分基層學生的程度並非他們所讀級別,「如中三學生英語水平僅小四程度」,需另找多個年級的教科書學習。他形容:「這批舊教科書作用很大!」Sam指補習天地仍整理首批舊書,料9月中會再送出第2批。

近年精神書局注入革新元素,例如書局已連續3年跟「再生閱讀」合作,在荔枝角D2 Place擺設二手書攤,以低廉售價出售二手讀物。Sam說即使不常看書的市民,若能在市集找到喜愛的小說、散文或漫畫,也可吸引他們繼續看下去。

學生師奶長者 也能找到天地

4年前精神書局位於西環的分店因加租面臨結業,後來覓得新舖位而繼續經營。店內的舊書涵蓋文史、科技、小說及漫畫等,翻開一些兒童讀物,售價低至3至5元,記者問Sam二手書定價如此低,書店能否維持收支平衡?他沉思一會說:「有些月份生意很淡靜,有些月份收支剛好,暑假就較多生意。」

他不諱言,續辦精神書局除了因為想保留爺爺的心血,還抱着保育的心態。「我希望無論學生、師奶、打工仔、老人家,走進來都可找到他們的天地。」書局會一直抱着「知識不會過時,文字不會落後」的信念經營下去。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