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策騎人墮馬亡 裁定死於意外 官倡設救護車駐場

發佈時間: 2019/08/15

39歲策騎人莫振華於馬季去年歇暑期間,在沙田馬場如常騎馬進行踱步訓練,馬匹突然受驚,莫墮馬頭部重創送院1日後不治。死因庭昨裁定死者死於意外,建議全年須有救護車駐場。

死因裁判官總結案件時表示,案發於2017年7月17日早上接近6時,死者事發時策騎的馬匹受到驚嚇而失控,致死者從馬背墮下而腦部受重創,死因是創傷性腦部受傷,裁定死於意外。

裁判官稱,馬匹天性敏感,情緒多變,騎馬的人隨時面臨生命危險,若生意外,搶救乃分秒必爭,因此建議賽馬會於馬季歇暑期間,仍須安排救護車駐場。

馬會指採納建議

裁判官又指出,死者策騎「越影」踱步時,正在附近洗澡的另一馬匹,在不明情況下受驚並扯斷繩子,「越影」位置接近,受驚失控。裁判官稱,場內洗澡的馬匹隨時有「不可預知的反應」,或導致沙池內的馬匹受驚失控,對策騎人生命構成風險,強調機構必須減低馬匹受驚的機會,建議安排踱步和洗澡分開進行。至於職業安全主任早前供稱,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作地點只須提供急救箱,裁判官不同意說法。裁判官認為即使死者策騎經驗豐富,仍遇到是次致命意外,有必要安排具急救證書的人士在場。

馬會發聲明表示,尊重死因庭判決,會採納裁判官建議。馬會又稱,事發後已即時安排救護車及醫護人員全年在馬房範圍駐守,包括歇暑時段,今後亦會採取適當措施,降低馬匹操練時受到其他活動影響的風險。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