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聘外判商 記錄用戶語音對話

發佈時間: 2019/08/15

社交平台facebook再捲入私隱外洩風波,被指聘請外判商聽取和記錄用戶的語音通話內容。fb承認確有其事,強調措施是在用戶同意下進行,但現時已停止。

彭博社周二報道,fb聘請數百間外判商,聽取和記錄用戶在fb Messenger的私人語音通話信息。

其中一間外判商的員工透露,他們只負責聽、抄寫或記錄那些對話的內容,有些對話十分含糊,部分更包含低俗內容,要花精神去聽及作記錄,惟在整個過程中,無人向他們告知錄音來源,及解釋為甚麼要做這些記錄。

該員工批評fb沒有告訴用戶,會有第三方取得他們的通話內容,覺得此舉侵犯了用戶隱私、違反工作道德。

fb發言人回應查詢時,承認記錄用戶語音對話,表示該批合約員工的工作旨在測試人工智能(AI)是否能夠正確把音檔轉成文字、理解信息的準確性,聲稱是得到用戶批准和同意才這樣做,強調已隱藏用戶身份,但一周前已停止相關做法。

稱測試AI準確性

收集用戶語音的大型科企不僅fb,蘋果、Google和亞馬遜早前被發現,為改進旗下語音識別程式服務質素,以真人審視用戶講話。蘋果和Google最近已宣布停止相關做法。亞馬遜則讓用戶自行選擇是否停止搜集語音內容的功能。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