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社會需要真相

發佈時間: 2019/08/15

社會需要真相

星期日深夜,我跟兒子躺在床上,閉上眼。兒子見我沉默不語,問我想甚麼。我告訴他我腦海不斷浮現那個在銅鑼灣被打得門牙飛脫、頭破血流、不斷求饒的年輕人。兒子沒看到那個畫面,問︰「他為甚麼被打?」我收起悲傷,答︰「他是示威者,被警察制服了。」他繼續問︰「警察制服人是否就要這樣打人?」我告訴他,這是視乎情況而定,但一定要遵從法律賦予的權力。

兒子問,警察是否犯法了?我很希望答兒子,有人會公平地徹查;若果他們犯錯,也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我說不出口。我們的社會本來是重視真相、追求法治公義的地方;今天,我們連追尋真相的機會也沒有,試問我怎能令兒子相信公義的存在?

袁國勇醫生說︰「真相才可令人得到釋放,才有公平和公正,但現在沒有真相,因此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相信這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真相不只是要還示威者和警察一個公道,也是要還下一代一個公道。我們的兒女有權利知道真相,有權利知道自己能不能再信任法治制度。

真相或許會是醜陋的,但拒絕追尋真相只會將社會推向是非不分的深淵。袁醫生也說,要有愛才可有寬恕。這兩個月來,我們看到仇恨,但也看到不同界別的香港人所展現的關愛和團結;我有信心,只要香港人能直視真相,必定能夠治癒淌血的傷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