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門百年閩南建築 活化民宿

發佈時間: 2019/08/15

台灣外島金門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全縣古迹共有21處;其中之一是將有百多二百年歷史的古厝活化,搖身一變成為古色古香的民宿,讓遊人體驗傳統閩南之美。

古厝是最傳統的閩南建築,「厝」在閩南語中意指房子,始見於明、清時期。因為早期的金門人都是從福建、廈門過去,故此這裏的古厝與彼岸的房子相像。

早在1995年,金門縣設立「金門國家公園」,是全台第一座以維護戰役史迹、文化資產為主,並保育代表着閩南文化的古厝。因戰爭及年輕人往城市發展的緣故,古厝漸漸荒廢,公園因此決定出資整修古厝,並將狀況仍良好的轉化為民宿。

一幢古厝 一段故事

這既能將閩南文化以另一種形式傳播出去,遊人也可親身體驗200年前古人住過的房子,而這種體驗極為罕有--以古厝民宿而言,只有在金門才能找到。一來舊建材已很難找,二來老師傅的工藝已失傳了。

珠山聚落是一個薛氏的單姓聚落,至今已有逾600年歷史。所謂聚落,是村落的意思,珠山聚落以大宗宗祠及大潭水塘為主軸,四邊古厝依山而建。現時珠山有15幢古厝民宿,每幢都超過100年歷史,今次記者走訪了17號(校長的家)、20號(將軍第)、41號(大夫第)及50號(依山行館),每一幢樓都有其特色及故事,如校長的家早期是珠山聚落的小學,將軍第是清代金門總兵薛師儀的故居,大夫第的主人在清朝時向清朝政府捐錢而得到士大夫的職務;依山行館的主人原是空姐,民宿內以旅行為靈感來布置。

古厝雖歷史悠久,但建築物狀況甚好,記者原以為古厝內裏應會變得簡樸,以方便打理,怎料仍維持精緻華麗,大門、牆上仍保有傳統裝飾,並無予人陳舊之感,而布置亦盡量與古厝的氛圍相結合,古色古香。房間內已改裝成旅館模樣,備有寬敞大床,浴廁已是現代模式。有些房間還有閣樓,閣樓上有床鋪,若嫌旅館一式一樣,可體驗一下舊時睡閣樓的生活。

集居住祭祀及教育功能

古厝非單一建築物,而是集居住、祭祀及教育於一身的建築群,中間是祠堂,四面被房間包圍。傳統古厝以紅磚及石頭混砌而成,紅白相間組成了具層次的視覺效果,而工匠極重視古厝的細節,細心看可見到牆身有花紋瓷磚作裝飾。

珠山聚落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珠山

房價︰雙人房每晚2,000台幣(約500港元)起,包早餐

網址︰kinmen.travel/zh-tw/travel/attraction/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