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12款素肉產品含動物基因 消委會批標示不足令食客混淆

發佈時間: 2019/08/15

部分茹素者會選擇吃各種加工素肉,保留吃肉口感而毋須殺生。消委會今日(15日)公布35款加工素肉之檢驗結果,當中有12個樣本驗出有動物基因,並非「100%全素」。另外亦有聲稱「奶素」的樣本含有雞蛋成分,可能令不吃蛋的人士受到誤導。

35款加工素肉中12款含動物基因

消委會於去年11至12月,於本港超市、百貨公司、素食店等地方搜集了35個標示含大豆或大豆相關成分的預先包裝素肉樣本,當中包括4款素丸、8款素火腿/素腸、7款素肉/素扒、9款素家禽,以及7款素海鮮。

測試結果顯示,35款樣本中有12款檢出含動物基因或動物來源成分,當中4款的包裝標示或聲稱與測試結果不符,當中「Saturday」素魚蛋(奶蛋素)樣本檢驗出有豬及魚基因,惟包裝上並未明確指出製作過程中是否存在交叉污染風險。此外,有3款標示「奶素」之樣本中驗出雞蛋成分,消委會質疑包裝上的聲稱可能誤導市民,令不吃蛋的人士購買誤食,促請生產商儘快更正。

3款聲稱「奶素」產品含雞蛋成分

另外,有8款被檢出雞蛋成分的樣本中,有3款的包裝標示不夠清晰,「M&S」Veggie lentil & beetroot burgers的包裝只標示「Vegetarian」,「田園」素貴妃金錢片的包裝則標示「100%素/100% meat free」,並沒有列明是何種素食,消委會認為相關標示對部分在飲食上有特別需要而不能食用雞蛋的人士而言較易混淆。

12款含動物基因之聲稱素肉

牌子/產品名稱 包裝上素食的相關標示 測試結果
素丸
素之樂 素之樂牛肉丸
Vegelink Vegelink Beef Ball
蛋素 雞蛋
進口商:旺根有限公司
素牛丸(蛋素)
蛋素 雞蛋
出口商:素蒲屋企業有限公司
黑椒新竹貢丸(蛋奶素)
蛋奶素,絕不含蔥、蒜、五葷成分
100%純素食品,本產品含豆類、牛奶及蛋類成分
雞蛋
Saturday素魚蛋
Vege Fish Ball
奶蛋素 豬、魚
素火腿/素腸
無肉良品 素熱狗
Meatless food Veggie Hot Dog
奶素 雞蛋
齋心 素火腿(雞肉口 味)
雞肉素火腿
奶素 雞蛋
素肉/素扒
儒齋 香椿酥排
Ju Chai Vege Chinese Mahogany Patty
奶蛋素食 雞蛋
素之都 黑胡椒香酥排
Veggie Black Pepper Soy Cho
蛋素、
包裝印有Lacto-Vegetarian Food的
第三方測試結果聲稱
雞蛋
儒慧 養生猴菇燉肉
uhuey Tree Hedgehog Nuggets
(OVO Vegetarian)
蛋素 雞蛋
M&S Veggie
lentil & beetroot burgers
Vegetarian 雞蛋
田園 素貴妃金錢片
Green Farm Vegetarian Princess Gold Pieces
100%素/100% meatfree
純植物原料製造,不含五葷
雞蛋
素海鮮
松珍生技 日式燒鰻(內附醬包)
Vegefarm Vege Japanese Roasting Eel (with Sauce)
奶素 雞蛋

未必直接使用肉類 基因或來自添加劑、交叉污染

消委會解釋,在素食產品中驗出動物基因的原因眾多,包括使用了動物原料作成分、生產線的交叉污染等等。素肉的主要原料為大豆蛋白纖維、組織狀大豆蛋白或分離大豆蛋白,製作時需加入黏合劑以令材料黏合成形,而黏合劑本身就可能含有蛋白、乳清蛋白或澱粉。

消委會指12款被驗出有動物基因的樣本雖未必有直接使用肉類成分,惟認為生產商應選用緻密植物衍生的調味料或黏合劑、於包裝上清楚列明相關成分並採取適當措施如獨立生產線,以確保產品不受交叉污染,以保障消費者。

代理商回應:「無法滿足需求或停止進口」

針對動物基因成分測試之結果,Saturday、無肉良品、齋心及松珍生技整體評分較低。Saturday及無肉良品的代理商表示,樣本「Saturday 素魚蛋 Vege Fish Ball」的廠房生產設備亦會用作一般肉類的生產用途,已按照特別要求生產無添加任何肉類的魚蛋,但無法完全保證生產過程中不會出現共用生產設備交叉污染的可能性。代理商亦表示會與合適的廠商研究零污染的可行性,若最終無法滿足需求,可能停止進口有關產品。樣本「無肉良品 素熱狗」的廠商得悉營養標籤數值出現誤差後,已即時將相同產品送往第三方化驗所化驗,若結果與標示確有誤差,必立刻作出修訂,並承諾追查營養資料誤差的原因,以便強化品檢。

本港無明確素食產品定義

香港現時並沒有關於素食產品的定義,故素食產品可能是含有雞蛋或奶製品等動物性來源成分,未必屬全素。國際素食聯盟(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則對素食有較嚴謹定義,產品必須符合指定條件才可以在包裝附上寫有「Vegetarian Society Approved」字樣的商標,消費者亦可在該協會的網頁查看相關產品是否取得標示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