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殯儀陷阱】出殯費一加再加3.3萬變8萬 「全套服務」不包棺木花圈

發佈時間: 2019/08/15

親人離世,家屬正值悲傷之際,加上為求讓逝者盡快入土為安,便有不良殯儀公司趁機濫收費用。有人早前購買3.3萬「全套殯儀服務」處理家人身後事,未料店方收費一加再加至8萬元,更聲稱最初費用不包棺木、花圈、喃嘸師傅等殯葬物品及服務。

事主駱先生的家人早前離世,當他前往政府合署申領死亡證時,一間殯儀公司的職員向他推銷殯儀服務,表示若直接由醫院出殯收費約1.2萬,而全套服務收費只需3.3萬元。

在對方不斷游說及催促下,駱先生選擇了3.3萬元的全套殯儀服務,並即時繳付數千元訂金及代訂火化爐的費用。然而翌日聯絡該公司時,店方卻將收費加至38,888元,駱先生無奈只好接受。及後駱先生前往該公司商討細節時,另一名職員表示$38,888元的費用不包括棺木、花圈、喃嘸師傅等物品及服務,最終連同其他雜費共支付了8萬元。

駱先生批評該公司的營商手法極有問題,在家屬心靈十分脆弱的時候以不當手法推銷服務,礙於不想影響家人的心情及喪禮進度,他不敢提出反對。駱先生雖然有向消委會投訴,惟僅希望將個案記錄在案,並要求密切注意有關公司及殯儀業此等不當手法,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

個案二:殯儀公司涉多收6,020元 稱部分為「利是」

另一位莫先生早前光顧一間殯儀公司,處理其母親的殯儀事宜,以支票支付總額36,200元殯儀服務費。當所有喪葬事宜完結後,莫先生查閱單據上的各項目收費,發現合計後的各項收費總額為30,180元,與總額相差6,020元。

有關職員指該6,020元收費為靈堂布置及服務員的利是。莫先生則指單據上已有一項靈堂布置費用,而他亦有向殯儀公司的職員另外給予1,100元作利是,認為該職員的解釋不合理,故到消委會投訴。

消委會介入後,該公司解釋該6,020元實為替家屬安排靈前祭品及殯儀公司各部門之服務費。消委會將殯儀公司的回覆通知莫先生,他堅持殯儀公司需提供各項收費詳情,但殯儀公司拒絕,消委會建議莫先生可考慮循其他法律途徑追討損失。

殯儀業商會:法事功德、誦經不能量化

現時全港共有 125 間持牌殮葬商,消委會查詢相關收費,當中只有20間服務商回覆,回覆比率極低,顯示行業甚為保守和透明度低,對保障消費者構成障礙。 

消委會向殯儀業商會查詢,如何判斷殯儀服務收費是否合理,商會坦言相當困難,形容:

「以喪禮中的法事為例,使用的紙紮品實物雖可量化,但法事功德、誦經等為無形之物,不能量化及規範。」

商會又指如喪禮服務中的堂倌,每小時收費由100元至500元不等。商會建議消費者先「格價」,不要隨意簽署「委託書」及支付訂金,如服務商沒有提供報價單,應自行抄寫相關報價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