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7成「鬼口水」硼超標可致嘔吐 兒童玩得多或損生殖系統

發佈時間: 2019/08/15

又名「史萊姆」的「鬼口水」(Slime)及黏土玩具近年大受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的學生歡迎。惟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測試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樣本,發現多種安全及衞生隱患,其中7成「鬼口水」樣本的硼遷移量超出歐盟標準,最嚴重的超標12倍,另有2款檢出的微生物總量亦大幅超標。消委會警告,攝入過量硼可引致作嘔、嘔吐,長遠更可能損害生殖系統。

攝入過量硼可致嘔吐 長期接觸損害殖健康

消委會指出,是次測試的20款樣本全屬預製玩具,包括17款「鬼口水」及3款黏土樣本。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檢出硼,其中12款「鬼口水」樣本的硼遷移量均超出標準所建議的最高限值(300ppm),最高的「Barrel-o-Slime」更超出限值逾12倍。在原料中加入硼化合物,可以使「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更富彈性及延展性;若接觸硼遷移量過高的玩具後未有徹底洗手,則可因雙手接觸嘴巴或食物而誤食硼化合物。若攝入中等至高劑量的硼,則或會引致作嘔、嘔吐,長遠更可能對個人生殖健康造成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slime1508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內含防腐劑可致皮膚敏感 增加濕疹復發風險

消委會又指出,「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普遍加入防腐劑,以減低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機會,惟部分可致敏防腐劑(MIT或CMIT)含量過高,有機會導致皮膚敏感。檢測結果顯示,12款樣本含有MIT及/或CMIT,當中5款超出歐盟標準。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提醒,如發現兒童在玩樂後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玩有關玩具;在兒童手部皮膚濕疹活躍期間或有傷口時,如果接觸含CMIT及/或MIT成分的「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恐增加濕疹復發、皮膚痕癢或不適的機會。

長期接觸塑化劑 對兒童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另外,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其中「Ivy Sharing Land」及「Mush Seller」釋出量超出歐盟標準,或可引致短暫的皮膚刺激反應;對甲醛有過敏反應的人士,長時間接觸更可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痕癢或紅疹等情況。測試又發現,2款「鬼口水」樣本「Ivy Sharing Land」及「Mush Seller」檢出塑化劑DBP,均未符合歐盟及香港玩具安全相關法例規定。DBP一般對皮膚和眼睛刺激性較低,但家長仍須注意,積累接觸DBP和其他塑化劑,長遠或對兒童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slime150820193.JPG"}}{{/hket:inline-image}}

「鬼口水」易成微生物滋生溫床 或致細菌感染

在衞生安全情況方面,測試發現2款「鬼口水」樣本「Ice Cream」及「 토 핌 간」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分別超出歐盟標準達23,999倍及119 倍,而腸道菌總量亦高於建議限值。「鬼口水」容易成為微生物滋生的溫床,如果玩耍後未有徹底清潔雙手,手部觸及眼睛、傷口或用手進食,或會出現細菌感染。

產品標籤嚴重不足 自製亦應盡量避免

消委會又發現,有5款樣本的標籤資料嚴重不足,欠缺「避免接觸傷口」等警告字句,另過半數樣本的標籤或包裝上都沒有提醒用者玩樂後洗手的警告字句。同時,所有樣本均沒提供產品的保質期和使用期限,只有部分有標示生產批號或生產日期。消費者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有機會購買過期或受微生物污染的產品。

此外,消委會亦建議家長避免讓兒童自製「鬼口水」。由於其主要材料為硼砂及其溶液,如直接接觸會有機會導致皮膚灼傷或敏感,而粉狀的硼砂亦有機會經呼吸道或眼睛進入人體,令眼晴或呼吸道受刺激,導致不適。

消委會又建議,消費者在選擇使用「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產品時,應留意以下安全提示:

- 部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氣味與飲品、甜品相似,兒童玩耍時,家長或成年人應盡量陪伴在旁,以免幼童或寵物誤食;

- 玩耍前後應徹底清潔雙手,一旦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用;

- 玩耍時應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以及不應同時飲食;

- 切勿將「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放在床上,以免睡覺時與該類玩具長時間接觸;

- 妥善存放該類玩具,使用後應將玩具存放於原有包裝盒或密封盒中,免受環 境污染,若玩具沾上塵埃或毛髮,便應立即棄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