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鄧梓峰重遇80年代經典新聞主播 頓成小粉絲興奮集郵

發佈時間: 2019/08/15

鄧梓峰近日在Instagram上載一張合照,他留言說:「今日竟然遇上兩位八,九十年代TVB新聞主播Anite 同Tom,佢哋中文名你又記唔記得?」有網友立即就可以解答,兩人正是葉雅媛和陳立志。70後、80後的電視迷對兩人絕對不會陌生,他們同樣是無綫新聞的主播,其實1970年代無綫的新聞主播主要以男性為主,直至1979年,才出現首位由新聞系出身的女新聞主播,而她正是葉雅媛。

{{hket:inline-image name="66819848_224915061820566_5836852878857339145_n.jpg"}}{{/hket:inline-image}}

鄧梓峰遇到兩位新聞主播,立即時合照留念。(圖片:鄧梓峰IG)

葉雅媛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第一屆學生,畢業後加入無綫,80年代擔任《六點半新聞報道》主播。她報道新聞淡定又大方,廣受市民愛戴,曾經有男粉絲買花在電視台門口等她收工,葉雅媛迫於無奈之下躲在採訪車車廂裡,才能成功逃離現場。後來她下嫁建築師徐憲輝,育有一子一女,1987年離開新聞工作,生活低調。在婚姻的後期,葉雅媛難忍丈夫有第三者的事實,就算年過50歲,她都決定灑脫地離婚。回復單身的她經常約一眾好友去飲茶食飯,今年約58至59歲的她在照片中仍然雍容華貴,而且保養得宜,皮膚超好,完全沒有老態。

{{hket:inline-image name="TIP.jpg"}}{{/hket:inline-image}}

葉雅媛是當年首位女主新聞主播。(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bac150e5gy1fc3e3m0xebj20zk0qmtcc.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她不時在劉培基等人的社交平台露面,但其私生活相當低調。(圖片:劉培基微博)

至於中間那位是誰?大家認得出來嗎?無錯,他就是專責報道財經新聞的無綫主播陳立志。陳立志早於70年代就加入無綫做記者,80年代坐上主播枱,主力報道財經新聞,後來轉職過有線電視,成為該台財經新聞的開國功臣,又在商業電台擔任財經節目的主持人,後來升級為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財經新聞組總編輯,曾被該部門同事稱為「老總」。陳立志早幾年接受伍晃榮的節目《新聞話事·人》訪問,提到當年股市的趣事,他說:「當年70年代,當時股市太熾熱,好多人都湧去交易所,但係政府有日安排消防局到場,就話消防條例一個地方唔可以容納咁多人,於是當日要停市。」他憶起當年不少報道都指政府其實是想冷卻股市,可惜不得要領。伍晃榮在節目中表示由於記者身份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買股票,退休後想投資,問到股市投資之道,陳立志都有叫大家做好功課,不要羊群心理跟人家買。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陳立志當年主力報道財經新聞。(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2.jpg"}}{{/hket:inline-image}}

在節目《新聞話事·人》中,剪輯出陳立志當記者時的片段。(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3.jpg"}}{{/hket:inline-image}}

談到投資之道,陳立志認為最重要不要盲目跟風。(網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