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二傳說】蕭正楠父患癌亡 獨力供妹讀大學 曾監獄旁長大 背景估你唔到

發佈時間: 2019/08/15

《十二傳說》進入結局篇,劇情愈來愈緊湊,主角林夏薇(飾演潘朵拉)與蕭正楠(飾演傅子博)的感情戲拿捏得好好,令人有初戀的感覺;另外蕭正楠跟杜燕歌(飾演傅老師)的重逢都很感人。當中入行15年的蕭正楠一直被網民批評演技生硬,今次一改以往的公子形象,變成不修邊幅的突發記者,反而演活出市井一面,成功獲廣泛網民認同,讚他擔得起大旗,力捧做視帝。另一方面,蕭正楠又跟老婆黃翠如新婚快樂,經常隔空示愛,大放閃光彈,事業愛情兩得意。不說不知道,其實風光背後,蕭正楠是從悲慘的童年生活中撐過來,為養媽媽、供妹妹讀大學,打過6份工,練成寫電腦程式、整壽司等技能。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由溫飽成問題到跟囚犯為鄰 半工讀狂賺錢幫補家計

蕭正楠爸爸出身低下階層,經常入不敷支,初時十分貧困,連溫飽都成問題。後來他考入懲教署,成為公務員,終於有飽飯吃,一家4口才得以入住大欖涌懲教署宿舍,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當時只得7歲的蕭正楠帶著2歲妹妹在附近的草地踩單車、放狗、捉草蜢、通山跑。由於監獄就在旁邊,蕭正楠日日在窗口見到囚犯剪草、步操,有次甚至目睹鬼祟的囚犯企圖爬鐵絲網逃獄,最終還是被捉回監獄。

直至中五時,17歲的蕭正楠才揭發爸爸原來早幾年已確診患鼻咽癌,不過怕老婆仔女擔心才一直隱瞞。那時候蕭正楠於香港城市大學修讀電腦系,自覺長子要幫補家計,養媽媽、供妹妹到外國讀大學,所以選擇半工讀,夜晚返大學讀書,早上先後以編寫電腦程式、Sales、地產顧問、壽司學徒、擲公仔店店務員、傢俬店員工為兼職。在壽司店學整壽司期間,蕭正楠曾因切魚生意外切傷手指,留了很多血。及後,蕭正楠有機會做時尚雜誌及廣告模特兒,每4小時收500元,收入終於變多。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蕭正楠微博)

父患癌亡獨力養母供妹讀書 入行做歌手似鄭伊健

由於做模特兒多出鏡機會,加上不想因為選讀電腦系而要一世對著電腦工作,所以蕭正楠於2001年參加《太陽計劃之優質樂壇接班人》歌唱比賽、《全國百事新星大賽》,望做歌手入行。最後他先後奪得冠軍、超人氣潛質奬、魅力新星大獎,嶄露頭角,受唱片公司高層賞識而正式出道。初期,24歲的蕭正楠被外界冠以「翻版鄭伊健」的稱號,不但獲梅艷芳點名力讚他形象正派,當時更橫掃香港各大傳媒的新人奬獎項。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可惜爸爸再患上肝癌,加上本來的鼻咽癌,癌細胞不斷擴散,蕭正楠亦自此成為全家的經濟支柱。2004年,爸爸癌細胞已擴散全身,需長期住院,蕭正楠陪伴他一段時間,最後無奈需要出外工作,遺憾未能送爸爸最後一程。今次《十二傳說》的尋親記之所以會特別入肉,正正是蕭正楠投射了他對爸爸的感情。如今生活環境變好,名成利就,更娶得美人歸,正楠終守得雲開見月明!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