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歲女童1年來狂喊肚痛 揭媽媽吹涼餵食致染幽門螺旋菌

發佈時間: 2019/08/15

內地一名8歲女童跟父母旅遊時肚痛難耐、全身冒汗,回國求診時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並出現十二指腸潰瘍,揭發或因媽媽助吹涼飯餸和夾菜而傳染。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染上幽門螺旋菌後可引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增加胃癌的風險,如持續出現胃痛、消化不良等徵狀,應建議接受幽門螺旋菌測試,盡快根治。

媽媽吹涼飯餸導致間接傳染

綜合陸媒報道,杭州一名8歲女童小美(化名)近1年來不斷喊肚痛,甚至痛得無法睡覺,起初家長以為是貪吃所致,於是不以為然。最近到俄羅斯旅遊時,小美仍舊肚痛難耐,甚至全身狂冒冷汗,家長才馬上取消行程,回國求診。經檢查,小美證實染上幽門螺旋菌,並出現十二指腸潰瘍。小美媽媽才透露體檢時曾被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因害怕後續檢查而沒有治療,可能在日常生活幫女兒吹涼飯餸及用自己筷子夾菜,間接傳染所致。

染幽門螺旋菌可增胃癌風險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香港約三至四成人屬幽門螺旋菌帶菌者,他們多在兒童至青少年時期受感染。染上幽門螺旋菌後可引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增加胃酸分泌、胃酸逆流,甚至增加胃癌的風險。「部分患者或有胃痛或消化不良的感覺,但絕大多數人感染後沒有徵狀。」如持續出現胃痛、消化不良、胃潰瘍、胃出血等情況,建議接受幽門螺旋菌測試(包括吹氣測試、胃鏡檢查或驗血測試)。

藥物治療可根治

現時,醫學界對幽門螺旋菌的傳播途徑尚無定論,其傳染途徑可能包括 (1)進食帶有幽門螺旋桿菌的食物或水源;(2)帶菌者經由糞便傳染給他人;(3)接觸帶菌者的唾液或嘔吐物。張世華提醒,當家中有人為帶菌者,感染的機率會較高。一般而言,幽門螺旋菌可透過藥物治療根治,「患者會接受兩星期的療程,第一次療程治癒率為七成, 第二次療程治癒率為九成。」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