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自由行必備5大遊日APP 交通、地圖唔識日文都用得

發佈時間: 2019/09/27

日本長居最熱愛旅遊地點之首,近年亦越來越多人選擇「自由行」,不過無論你是遊日新手還是東瀛達人,有幾個手機應用程式(APP)都是遊日者不可或缺;出發前先下載好以下幾個推介程式,保證令你的行程更加輕鬆愉快。

【鐵路】Yahoo!乘換案內
AndroidiOS

日本鐵路網覆蓋極為完善,不過結構就複雜如八陣圖,沒有相關APP輔助實在極易迷路。在《Yahoo!乘換案內》裡面只需輸入身處地點鐵路站及目的地,點擊「檢索」就可以立即顯示出多條前往路線,不單止上落車資料極準,到達、轉車時間、轉車月台、所需步行時間等資料亦一應俱全。

一如大部分高質鐵路APP,《Yahoo!乘換案內》亦具備3大條件篩選功能,用家可選擇以「轉車次數」、「所需時間」及「車資」搜尋最佳路線,亦可依照自己對站內熟悉程度自選轉車所需時間,非「地膽」的話就選「輕鬆」(ゆっくり)吧。

{{hket:inline-image name="15897798286_f38b067a43_b.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鐵路出名準時,旅客可以完全跟足指示搭車,極少出錯!

【的士】Japan Taxi
AndroidiOS

玩到夜深錯過尾班車又或者攜帶大量行李時,即使車費昂貴都難免要使用到的士服務。不同於香港,的士在日本並非隨街可見,而且只可以在指定的士站上車。《Japan Taxi》服務範圍遍及日本全國,只需輸入上身處地點就可以直接Call車,更具備全中文介面,相當易用。

只需輸入上車地點、所需車數及落車地點即可以《Japan Taxi》Call的士。應用程式會自動顯示大約候車時間、車牌號碼及預計車資,如有任何額外附加費(深夜時段、往機場等地點)亦將一併顯示,毋須擔心車費超出預算。《Japan Taxi》本身就具備登記信用卡及直接付費服務,方便旅客毋須額外準備零錢。

{{hket:inline-image name="987.png"}}{{/hket:inline-image}}

▲程式用法同《Uber》大同小異。不過提提大家,日本的士全部為自動門,唔好自己伸手開門呀!

【地圖】Maps.me
AndroidiOS

行街怎可以沒地圖?對港人而言,Google地圖當然用慣用熟,但人在異地,上網數據當然慳得就慳,《Maps.me》提供離線地圖與路線服務,只要事先下載當區地圖,即使手機未連接上網都可以查詢附近路線及景點。

《Maps.me》提供的資料相當詳細,景點、旅遊設施、提款機、地鐵站等資料一應俱全,亦具備步行及駕駛導航功能,配合旅程規劃功能,即使未連接上網都可以確保旅途順利無阻,當然如情況容許的話還是建議配合GPS全球定位功能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65464.PNG"}}{{/hket:inline-image}}

▲地圖容量不小,出發前記得先下載好所需地區地圖。

【天氣】tenki.jp
Android(網頁版)iOS

由日本氣象協會開發的《tenki.jp》深受日本用戶歡迎,當然對遊客而言亦十分實用。啟動後APP會自動偵測用戶所在地,並提供未來10天之天氣預測,除最基本的陰晴、氣溫外,亦有濕度及日出日落時間資訊。

對於有打算行山或進行水上活動的旅客而言,《tenki.jp》亦有提供日本國內各山區的天氣資訊,當中會列出指定地區之實時溫度、風向及風速;另外,「海之天氣」一欄亦會提供指定地點海水溫度及潮汐時刻,對潛水客而言相當實用。

{{hket:inline-image name="64981321.jpg"}}{{/hket:inline-image}}

▲除基本天氣溫度之外,亦備有山區及海水溫度資料,適合從事各種戶外活動的旅客。

【上網】Japan Connected-free Wi-Fi
AndroidiOS

雖說大家出遊前都會準備好Wi-Fi蛋或電話卡,不過相關數據流量往往有限,大量上網可免則免。日本近年其實已在公眾地點新增大量免費Wi-Fi點,車站、景點、餐廳等地均可以免費上網,不過身為旅客總不可能無時無刻去搜尋免費Wi-Fi,這時候《Japan Connected-free Wi-Fi》就是你的好幫手。

該APP號稱對應日本全國多達170,000個免費Wi-Fi熱點,只需在出發前註冊一次,其後只需簡單地點擊「Connect」,應用程式就會自動搜尋所在地是否有可供連接的Wi-Fi,省卻登入步驟之餘用戶亦無須在眾多Wi-Fi訊號中逐個挑選。應用程式本身亦具離線瀏覽功能,出發前事先下載離線地圖,到埗時就可以查詢到當地甚麼地方設有免費Wi-Fi,省下更多上網流量。

{{hket:inline-image name="pic_android.png"}}{{/hket:inline-image}}

▲全國多達170,000個熱點,雖然不能過分倚賴但已夠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