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頻尿滲礙社交 針灸助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8/16

尿頻尿滲礙社交 針灸助紓緩

平日走在街上,最怕人有三急,如果出現尿滲或失禁就更尷尬,年長女性尤其高危,有患者一天要如廁10多次,經過中醫針灸後次數成功減半。有學者表示正展開針對香港患者的研究,盼了解針灸對本地患者療效,料下月完成。

中大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教授表示,只要患者在意識清楚下小便不受控制自然排出,已經可以定義為失禁。中醫理論認為,尿頻尿滲或失禁的主要原因,在於腎氣虛弱、膀胱不固。他稱患者中常見為60歲以上人士,當中女士的發病率為男士2倍左右,原因包括腎氣較虛弱得病,以及女士可能受生育問題影響,尤其如果生育過多,可能會損傷腎氣、造成虧虛。

怕尷尬不敢外出 造成心理壓力

林志秀稱,曾有一名69歲女士,5年多前沒有特別原因突開始出現尿頻尿急,每日需小便10多次,幾乎相隔一個半小時就需要如廁,每晚亦會有2至3次夜尿,每次量多而沒有痛楚,於冬季情況進一步加劇。由於尿急難忍,有時會出現滲尿,即使是蹲下、打噴嚏和大笑等動作也有機會觸發滲尿。雖然患者沒有其他健康問題,進食亦如常,但因尿頻尿滲致夜間睡眠受阻,日常也怕尷尬不敢外出,嚴重妨礙日常社交生活,造成心理壓力。

對於治療尿頻尿滲或失禁,中醫是以中藥和針灸為主。林表示,醫師常用的中成藥包括縮泉丸、右歸丸,可以溫補腎氣、固澀止遺,至於針灸目的相近,常用穴位包括關元、中極、三陰交、太溪、腎俞穴等等,會視乎患者情況和意願決定使用何者,一般而言兩者結合效果更佳,但如有嚴重心臟病、癌症患者及孕婦則不建議接受針灸。

中大研針灸療效 下月有初步結果

中大中醫學院2年前展開研究,招募100位膀胱活躍症患者,安排一半人利用針灸治療,每人每星期接受2至3次治療,整個療程共16次,上述69歲女士正是計劃參與者之一,她接受治療後每日小便次數減至6次,每晚1次或沒有夜尿,滲尿情況幾乎消失,可以恢復社交活動。林志秀說,以往外地已有相關研究,是次研究是希望針對性了解香港患者的情況,現時研究進展良好,預計下個月會有初步結果。

林提醒,有尿滲尿頻傾向患者應特別留意生活習慣,包括定時運動以維持適當體重,避免因肥胖增加滲尿風險;此外,亦應養成良好排尿習慣,如每隔2至3小時、即使尿液不多也應如廁,飲食上則多吃蔬菜水果、少喝咖啡濃茶,如有需要亦可進行盆腔肌肉訓練,紓緩尿頻情況。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