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政府的經濟牌

發佈時間: 2019/08/16

政府的經濟牌

應對連串示威活動,政府打起經濟牌,警告目前經濟下行比沙士、金融海嘯更嚴峻。商界亦一同和應,擔心情況惡化可能出現倒閉潮。

的確,單從經濟數字、股市及樓價表現,現水平比沙士及金融海嘯時無疑穩健得多,數字上至少談不上嚴峻。可是,16年前的沙士,歷時半年左右,之後一批又一批自由行帶動,很快復元過來。到金融海嘯,環球央行放水,中國來了個4萬億刺激經濟,更重要在於當年很多企業對內地發展有一定期望,資金流入搵機會。相比之下,今次事件後,面對的問題大得多,似乎暫時亦未見上兩次危機後的催化因素存在。

港社會矛盾嚇怕大企業

經濟前景的動力,很大程度關乎於企業的投資,及會否在港再擴張業務。經歷兩個月的社會運動,同時凸顯了本港長期存在的社會結構問題及矛盾,大企業對在港加大業務實在存疑。事實上,企業在不確定環境從來是審慎,求穩定及免卻受政治立場影響,新加坡已成為她們的首選。

多年前,中國市場的發展機會,帶來一定招徠,香港亦因而受惠,惟貿易戰影響之餘,近10年外資在內地企業發展部分跟預期有所落差,是否再一廂情願也屬疑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