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美貿易協議 成效存疑

發佈時間: 2019/08/16

英美貿易協議 成效存疑

本周初,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訪英,指他與英財長賈偉德及貿易大臣卓慧思討論了英國脫離歐盟後,英美兩國如何在貿易上加強合作,並期望能在本月25至27日舉行的G7峰會期間簽署協議,使英國在10月31日「脫歐」後可即時與美國加強貿易聯繫。

美國十分支持英國「脫歐」,其目的相當明顯,相信是想阻止歐盟壯大,使歐元永遠無法挑戰美元的一哥地位。市場上也有種陰謀論,就是美國是次與英國談判貿易條款,或許會給予較多好處,使英國「脫歐」後經濟較之前要好,以吸引更多國家「脫歐」。假如傳聞正確,這樣英國離開歐盟後經濟如能大幅改善,現處於靠近1.20美元偏低水平的英鎊滙價便變得相當吸引。

筆者不排除美國有心在貿易上給予英國好處,以拉攏英國盡早離開歐盟。但即使美國願意大舉吸納英國貨予以支持,英國又有甚麼可大舉輸往美國呢?汽車是其一。但特朗普上任後一直致力保護當地汽車業,警告要對歐盟及日本進口汽車徵重關稅,如英國大量向美輸出汽車,特朗普未必可接受。除汽車,石油是英國另一主要出口。但鑑於美國本身也有大量頁岩石油,相信美國也沒有入口需要。至於英國最大出口是機械及零部件,但未知美國在這方面可吸納多少。當然,支撑英國經濟的另一重點是金融服務業,但美國本身已有紐約華爾街,可分多少業務予倫敦,也是個問題。

筆者認為,英國「脫歐」後,就算美國願意與英國加強貿易聯繫,實際幫助也有限。相反,英國如留在歐盟,由於歐盟的金融業不發達,在金融業務上必須依靠倫敦,這才是雙贏。所以筆者擔心,英國一旦「脫歐」,其經濟前路將變得崎嶇,屆時不排除英鎊仍易跌難升。圖表上,如英鎊跌穿1.20美元,其下一支持將是2016年10月7日的低位1.1450美元。

(原文刊於8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