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滙豐收息驚驚!

發佈時間: 2019/08/16

買滙豐收息驚驚!

對於絕大部分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眼見過去兩個月社會上的紛爭,每日看着日益升級的暴力場面,情緒肯定非常低落(用廣東話的「人都癲」來形容就最貼切)。

這還不止,如果妳是滙豐(00005)股東,眼看她的股價不斷下跌,不知不覺間已經跌穿60元,還創了52周低位(昨日收報56.8元),就肯定受到雙重打擊。

多重不利消息湧至

我的姊妹Sandy就是其中一位受到雙重打擊的港人。無他,因為她是滙豐的忠實粉絲,早年她靠滙豐賺了不少錢,所以臨近退休時,也趁每次低位吸納滙豐,作為自己退休後的收息股。

不過,今次滙豐股價下跌,似乎跟最新的中期業績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是近期人事變動的影響可能更大,她倒覺得擔心。

「這次似乎很特別,因為今次是集團CEO突然請辭,他只做了一年多,而負責大中華業務的主管接着又離開,會不會是滙豐在內地的業務遇到阻滯?未來滙豐的增長,也很靠內地市場呢!」Sandy憂心地問。

「嗯,具體情況我也不太了解,據媒體的一些報道,這或許跟早前的華為事件有關,但實際上,近期投資者看淡滙豐,還有其他原因的,包括英國硬脫歐的風險增加,以及美國再度進入減息周期等等。總之,一時間,似乎很多不利消息都衝着滙豐而來。」

「還有裁員呢!」Sandy提醒我。

「也是的,但裁員是為了改善經營,對公司或股東來說未必是壞事。」

「嗯,是吧!總之,一時間,對於滙豐股東來說,這陣子好像特

別不安!」

「明白妳的心情,即使滙豐近年的經營有點乏善足陳,但妳要知道,滙豐仍然是一家很賺錢的公司,以今年的中期業績計,她仍然賺600多億港元,還有18%的增長。這樣推算,全年應可賺約1,200億港元,就算下半年的經營遇到問題,我相信,仍無礙她的派息能力。」

「同意,她仍然是少有派季度股息的『高息股』呢!」

「這還不止,即使前景不太明朗,她仍維持過去幾年的派息,妳應該記得吧!」

近年季息金額不變

「當然,將來食粥食飯也是靠她的,我怎會不知道?現在季度息是每股10美仙,最後一季會派21美仙,即全年派息51美仙,折算有接近4港元,這幾年都沒變。」

「那麼,妳知道以現價計,如果滙豐仍維持這個派息水平,息率是多少嗎?」

「是不是已有7厘呢?」

「對呀,如果滙豐股價跌至55元,股息率更有7.3厘(見附表),我相信,以這個水平計,滙豐確實有點吸引力,應該有投資者入市的!」

「但願如此吧!」

「妳現在持有滙豐的心態是收息,妳應該留意滙豐的派息能力,而不是股價變化呢!但我也多次重申,滙豐始終是銀行股,經營風險較公用行業高,妳可以買她收息,但千萬不要『獨沽一味』,一定要分散呢!」

「嗯,明白!」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