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窒息增患頑固性高血壓風險 忽視控制易傷心」

發佈時間: 2019/08/20

隨著人口老化及肥胖問題加劇,睡眠窒息症亦愈趨普遍,它不僅影響睡眠質素,更會增加患上頑固性高血壓的風險危及心臟健康,加上大部睡眠窒息症患者都同時患有肥胖及三高等高危因素,亦會增加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問題不容忽視。心臟科專科醫生張志揚表示,要有效改善頑固性高血壓問題,除了通過藥物治療外,其實亦可從睡眠窒息著手。

張志揚醫生指出,臨床上,如果高血壓患者服用3種或以上降血壓藥後,仍未能控制病情,就可稱為頑固性高血壓(Resistant Hypertension)。事實上,造成頑固性高血壓的原因很多,當中,有研究發現血壓失控與睡眠窒息症亦息息相關,據資料顯示,在頑固性高血壓患者當中,就有高達7成病人證實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張志揚醫生解釋指,睡眠窒息症與頑固性高血壓關係非常密切,原因除了兩者的風險因素相似外,睡眠窒息症亦會加劇高血壓問題,事關長期持續短暫缺氧,會增加腎上激素分泌,令血壓上升,長遠危及心血管健康,增加併發冠心病、中風、心律不正等致命疾病的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患有睡眠窒息症的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應從根源著手,透過嚴控各種危險因素包括肥胖、睡眠窒息、高鹽飲食及壓力等,以防血壓進一步失控。生活上,患者必須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做好體重控制、少吃鹽和多喝水以減低病發風險。治療方面也要雙管齊下,依從醫生指示用藥嚴控血壓的同時,亦要透過正壓呼吸機及手術等方法,改善睡眠窒息問題,從而幫助降低血壓,提升心臟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ColumnPfizerDrCheung20190820000002.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由輝瑞贊助)

PP-CVP-HKG-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