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長期臭肉爛菜塞滿雪櫃 專家警告:交叉感染易致中毒【使用8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8/16

如果家中雪櫃長期塞爆並傳來陣陣異味,就要小心所存食物會引起健康危機!台灣一名男網民昨晚發帖抱怨,指母親喜愛在家中雪櫃囤積大量食物,卻常常放到變質、變壞,令家人大感頭痛。有食物安全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若雪櫃中的生熟食物胡亂擺放,隨時會引致交叉感染,造成食物中毒,十分危險。

{{hket:inline-image name="re160820191.jpg"}}{{/hket:inline-image}}

雪櫃長期被塞爆 網民苦勸母親不果

「這個冰箱真的很可憐,每次想多冰幾罐飲料都不能。」該名男網民於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發帖,母親喜歡不斷買來食物並塞進雪櫃,又拒絕定期清理,以致雪櫃一直維持在塞爆狀態,

「常常打開冰箱就會看到有東西跳樓自殺掉下來,運氣好是一包菜(沒事,自帶安全氣囊,無損血),運氣不好就是一瓶飲料,一個罐頭……」

他又指出,雖然勸過母親,但她仍未有打算將壞習慣改掉,

「每次叫她不要買東西回來放到爛放到壞掉,她就是講不聽(雞鴨魚肉菜罐頭飲料都有)……上禮拜大姐在冰箱找到一罐沒開過但過期已2年的罐頭……拿去丟還被攔截拿回來要拌飯吃?」

{{hket:inline-image name="re1608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食物安全專家:恐交叉感染致食物中毒

對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若雪櫃中的生熟食物胡亂擺放,例如將生肉放在上格,血水或會滴到下格的熟食、水果上,造成交叉感染,致病細菌或會引致食物中毒,出現屙嘔不適的症狀。至於罐頭則應參考「此日期前最佳」,雖然過了1至2個月食用或沒有大問題,「但過咗2年咁耐就唔好食,如果脹咗亦即變壞,都唔好食」。

正確使用雪櫃8大重點

陳又指出,正確使用雪櫃有8大重點:

1. 切勿放太多東西進雪櫃。冷凍格溫度需維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冰格則維持在零下10多度,如果放過量東西進雪櫃,會令冷空氣無法循環流動,「近出風口凍到震,下面吹唔到又唔夠凍」,令雪櫃內溫度不平均。

2. 雪櫃門不要經常開開關關,否則會令裏面的溫度無法維持。

3. 要家期檢查雪櫃內有沒有過期食物,有的話要清走。而且,要定期清潔雪櫃,將污漬、血水等抹走。

4. 不要將雪櫃當作「儲物箱」,將所有東西都放進雪櫃,例如罐頭根本不需冷藏。

5. 生的食物放在下格,熟的食物要放上格,以免生肉血水滴到熟食上。

6. 生肉切勿與熟食及水果放在同一格,不會再煮、翻熱的水果尤其危險,「保鮮紙、碟唔小心互相掂到,都可引致交叉感染」。

7. 不要誤以為雪櫃是「消毒箱」,雪櫃並不能殺菌,只能減慢細菌生長。

8. 食物不宜在雪櫃內放得太耐,雖然肉類放進冰格後可儲存數月、甚至1年,進食是沒有安全問題,但肉質會有變化,口感會變,「唔鼓勵大家咁做,試想想,如果和牛放到肉質變咗,其實都係嘥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