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剪中伏】男網友疑於$60快剪店剷頭染疣 醫生︰理髮工具可交叉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8/16

港人生活節奏急速,講求便捷,故近年市面上湧現標榜平價快速剪髮的理髮店,吸引不少連剪頭髮都要分秒必爭的消費者。近日有男網民分享「速剪」的慘痛經歷,指早前在某間「速剪」店剷頭後,發現髮側兩邊出現數顆啡色粒粒,懷疑是因剪髮工具沒有徹底消毒,致感染疣病毒。有皮膚科醫生表示,疣病毒可經由共用個人物品傳播。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2.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疑光顧「速剪」店後染疣
連登討論區有男網民分享自己到「速剪」店的不愉快經歷,他稱在兩個月內先後光顧「速剪」店剷頭三次,期後發現頭側兩邊出現數顆啡色粒粒,經醫生診斷後相信很大機會是感染疣病毒。男網友懷疑是剷髮工具沒有徹底消毒,因而染上疣病毒。

延伸閱讀︰29歲女試用化妝品專櫃粉餅後額頭染疣 醫生︰是很高危的感染途徑

此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指寧願自己上網學剪剷頭髮,也不敢光顧「速剪」理髮店。更有人指這個位置生疣較難處理傷口,使用藥水會增加頭皮脫落機會,萬一需要進行手術或激光治療,傷口會十分疼痛。

共用個人物品容易受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他估計男網友頭皮所生的是扁平疣,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皮膚傳染病。疣病毒喜歡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生長,可透過接觸患者皮膚的患處或帶有病毒的物件而傳播。他指一般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或皮膚有傷口的患者較容易受到感染。而共用個人物品,例如化妝粉餅、化妝掃、毛巾、理髮工具或枕頭床單等,都有機會傳播病毒。

一般扁平疣主要集中在面部、頸部、胸部或腹部位置,而體積較少,部分人以為扁平疣是油脂粒或痣,但它主要是呈肉色或啡色凸起的小顆粒。他稱,患者一般沒有病徵,少數人會有痕癢或疼痛感覺。

雖然扁平疣有機會在數月內自行康復,但亦可以持續不退或繼續擴散,最終可能需要以激光治療處理,利用激光精準地把疣燒焦,適合頭皮或面頸出現的扁平疣。胡醫生表示,共用個人物品十分容易染上扁平疣,曾經有患者試用化妝品後,面頸出現扁平疣,他建議盡量不要共用個人物品,以免受到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