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17位視覺矯正師坐鎮 非手術改善中風後重影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8/19

很多市民以為所有眼睛不適的情況都是由眼科醫生診症、又或者做手術,其實部分情況如弱視、斜視、重影或視野缺損,是可以由「視覺矯正師」以非手術方式矯正。舉個例子,長者中風康復後,可能會因為神經線受影響出現重影(複視)情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質素。視覺矯正師會在病人的眼鏡貼上三稜鏡,透過光學原理將分開的影像重新結合,改善病人的視力。

視覺矯正師的職責是為有弱視、斜視、重影或視野缺損等視覺障礙的病人,進行評估檢查及以非手術方式矯正視覺障礙,包括提供鏡片及指導患者進行眼部運動。香港眼科醫院部門經理(視覺矯正)趙惠玲表示,不一定所有視覺障礙都要動手術,她說︰「就如『懶惰眼』,患者習慣依靠一隻眼睛看東西,視覺師可透過遮光片訓練其『懶惰眼』,及會為患者進行復康的矯視運動。病人初時會因為不習慣,容易因視野局限而發生碰撞。視覺矯正師會教該類病人學習多轉動頭部,擴闊視野範圍解決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眼科醫院部門經理(視覺矯正)趙惠玲指出,視覺矯正師利用非手術方式改善視力問題,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質素

隨着人口老齡化,近年因中風而有視覺障礙的病人趨增,現年七十四歲的黃先生多年前出現腦中風,雖然經治療後已康復,但視覺自去年底出現問題,開車期間更突然發現眼前的馬路一高一低出現重影,需要即時停車免生意外,看電視時眼前彷彿有兩部電視。

眼科醫生轉介視覺矯正師診斷後,發現他有重影,趙惠玲解釋,中風有機會影響第三、四或六條神經線,這會影響視覺,令患者出現重影情況及眼外肌活動失調造成的斜視等現象,不少腦中風病人出現一隻眼有視野缺損,行路容易出現側一邊的情況,很容易撞倒,而且重影亦會容易出現暈眩現象,不過,很多患者沒有留意或不會告訴家人。

視覺矯正師會為患者檢查缺損位置包括檢查斜視角度及量度眼外肌偏差情況,教導患者郁動頭部以利用剩餘視野,或者利用三稜鏡片集中影像等。視覺矯正師在黃先生的平光眼鏡上貼上三稜鏡片,原理是以光學折射角度,令影像再次融合,避免出現重影情況,給予其貼上三稜鏡片平光眼鏡,即解決重影問題。趙惠玲指,近年中風後患上視覺障礙的個案趨升,以九龍中聯網為例,有一成中風病人因有視覺障礙需轉介至眼科跟進。她稱病人若未能及早治療,雙眼共視能力會下降,視力受損亦會影響四肢活動能力的復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視覺矯正師利用三稜鏡,透過光學原理將分開的影像重新結合,改善複視病人的視力。

現時全港共有二十一名視覺矯正師,當中十七人於醫院管理局工作。由於本港目前沒有正規視覺矯正訓練課程,醫管局於2017年開始推出資助培訓計劃,每年45月登報公開申請,鼓勵學生到英國進修3年視覺矯正師課程,過去兩年已有3人獲選,預料今年獎學金將設至少35個名額,學成歸來後會加入公立醫院工作為市民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視覺矯正師的職責是為有弱視、斜視、重影或視野缺損等視覺障礙的病人,進行評估檢查及以非手術方式矯正視覺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