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男洗魚缸後胸口劇痛 竟染致命肺炎上身 醫生:經常出入醫院較易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8/16

生活中四處滿布惡菌,隨時引起健康風險。除近來常聽聞有人感染食肉菌外,台灣一名男子疑在洗魚缸後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這種病菌近年多在醫院或診所出現,會導致肺炎,有機會令患者喪命。

據悉台灣一名男子清洗魚缸期間,胸口緊貼魚缸,完成清洗工作後,他突然感到胸口劇烈疼痛,被送往醫院檢查。醫生發現他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並確診他患上嚴重肺炎,隨即送他到加護病房治療。

經常出入醫院人士較易受感染

肺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指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可以存活在人體的口腔和腸道等地方。一旦細菌進入肺部,不論是通過空氣傳染的新感染,或由病人自己的上呼吸道寄存又無意中吸入氣管裡,便會形成肺炎。

除了在環境和一般人體內存活外,近年發現這種細菌經常出現在醫院或診所,即長期有病人出入的地方,令經常出入醫院和住院病人很容易感染這種細菌。

以下人士均屬高危

免疫力下降的人包括患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有器官衰竭、服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人士及患有慢性肺病的人都屬於高危人士。此外,肺部有長期病、本身肺結構有問題的人士例如有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的人,或者以往肺部曾經受損的人都很容易受感染。一般而言,經常酗酒和身體有癌症的人士亦較容易受感染。

除了肺部感染外,這種細菌經常會引致尿道炎、膽管炎、膽囊炎、腸道發炎、腦膜炎及嚴重關節炎,或者本身有尿管、尿喉與呼吸道接駁,這種細菌都會存活在這些外物上。

細菌常見於肺部

最常見的感染器官是肺部,引致嚴重肺炎,因為這種細菌的致病性和入侵性都十分強,當引致肺炎,都很大機會導致肺部含膿,組織破損,細菌入侵肺膜,令肺膜含膿,甚至細菌入血出現高死亡率的敗血病。

建議長期病患如有咳嗽或有與肺部相關的病徵,即使不明顯,也要及早求醫,越早求醫,治療成效越好。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呼吸科專科醫生郭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