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童骨骼未定形 注意姿勢免影響脊骨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8/16

暑假期間,多了父母攜帶子女作脊骨檢查,小朋友正值發育,脊骨若出現問題,會惡化得比較快。有位少年,自小便因為長短腳而步履不穩,經常跌倒,令愛子心切的父母相當擔心。

矯正不平衡盆骨

少年的母親說,兒子出生時遇上一點阻滯,引致半邊身發育出現遲緩,形成長短腳,6歲時,差距約3厘米。當時脊醫檢查發現小孩的盆骨兩邊不平衡,一邊高一邊低,用脊骨神經科的脊骨矯正,慢慢幫助他的盆骨回復平衡,加上一系列的肌肉訓練,兩腳長短距離拉近,改善步履不穩。

經過半年治療,兩腳長度差距已小於1厘米,母親指兒子沒從前那麼容易跌倒。當時脊醫提醒,孩子在發育完成之前,身體各部分骨骼尚未定形,容易出現變化,故此定期檢查脊骨是相當重要,特別是這位長短腳的小孩子,更加要確保骨骼成長正常。當時,脊醫解釋,香港人都有定期檢牙齒,因為牙齒壞,要拔掉,但脊骨壞了,是無法好回來,外國如美、加,檢查脊骨,早已是學童保健的重要一部分。

可是,隨著該位脊醫在少年8歲時退休,母子二人,漸漸忘記了定期檢查脊骨,少年也忘了每天的伸展運動。

事隔十年,至近幾個月,少年要應付公開考試,加上因為香港的政治風波,用電話上網更新時事,經常不小心就趴在床上睡著。少年出現了長時間的頸痛、頭痛,以往少年步履不穩,經常跌倒的情況又再出現。

睡眠姿勢要注意

趴下來睡當然不好,長期趴睡會為頸部產生額外的壓力,容易導致頸椎問題,加上趴睡習慣一旦養成便很難糾正,發育中的不良姿勢是會嚴重影響脊骨發展。

檢查結果少年,長短腳沒有惡化,但頸椎、腰椎活動能力受到限制,有功能性問題,而可能因為長短腳沒有定期檢查,右腳慢慢出現了扁平足,而引起步履不穩。

除了接受治療、造矯形鞋墊外,亦建議少年要留意日常生活姿勢。

高級健身教練蘇文朗,建議發育中的年輕人,多做伸展及核心肌肉強化,以確保脊骨健康。

伸展肌肉:

{{hket:inline-image name="c81cd9cf-35c9-464d-8a55-a9fc6570e6ff.jpg"}}{{/hket:inline-image}}

1.斜方肌 (開始時腰背挺直,大腿壓著伸展一方的手,頭部側向另一方,手可以放在頭上給予少許壓力,動作維持15-20秒,2-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3636e125-92c8-4cc8-83d3-80f8794d9b26.jpg"}}{{/hket:inline-image}}

2.豎棘肌 開始時躺下,雙臂盡量將膝蓋抱向心口位置,動作維持15-20秒,2-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161f0f3e-1984-4b23-88e9-45a3c7ac85e5.jpg"}}{{/hket:inline-image}}

3.髖屈肌 開始時先做前弓後箭單腳下跪的動作 然後收緊腹部、下跪邊臀部肌肉慢慢向前

訓練動作:

{{hket:inline-image name="e3dda3de-797f-42a3-a0ec-533f43f28819.jpg"}}{{/hket:inline-image}}

1. 貓式
呈跪姿,手掌與小腿平貼地面且與地板垂直,軀幹與地板平行,使頭部往上抬、挺胸,呈凹背姿勢

{{hket:inline-image name="d11f453e-356e-4b41-a923-7ee4f7680242.jpg"}}{{/hket:inline-image}}

接著頭往下,呈拱背姿勢,並吐氣收緊腹部,兩動作重複十次為一組,每日做2~3次,可伸展背部及紓緩下背痛。

{{hket:inline-image name="a506d274-5b0a-45a1-b133-7582bddaa4bc.jpg"}}{{/hket:inline-image}}

2.跪姿超人
四肢著地且膝蓋在髖關節正下方

{{hket:inline-image name="d41bd2aa-11b5-40e0-a393-dbb339ce97fc.jpg"}}{{/hket:inline-image}}

相反手腳抬起至身體水平位置,抬起的手與腳和身體平行,維持單邊12-15下後換邊,每日做2~3組,可以訓練核心及平衡,有助於脊椎穩定。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生資歷:

脊醫王俊華 Dr Antonio Wong

香港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