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想未達時 陳茂波︰何苦打爛家園

發佈時間: 2019/08/19

政府上周宣布推出191億元紓困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經濟颱風」已逼近,政府需為經濟築起「防波堤」,籲市民暫時放下分歧,否則理想未達便「打爛」家園,認為政治問題應由政治解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紓困措施是「天旱甘露」,強調香港須重新出發。

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自去年首季開始,本港經濟動力持續放緩,經濟增長率按年計,由去年首季的4.6%逐步放緩到今年第二季的0.5%。若按季比較,上季更呈0.4%的負增長,較原先估計的負0.3%還要弱。假若第三季按季數字續呈負增長,本港經濟將技術上陷入衰退,而政府對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已由原先的2至3%,下調到0至1%。

推措施為經濟築「防波堤」

陳茂波稱,本港現正面對「經濟颱風」,已掛起「三號風球」,路徑正面地吹襲香港,認為政治問題要有政治的解決方案,「措施並非回應政治訴求」,有必要做好防風準備,為經濟築起「防波堤」,把更多錢留在市民的口袋,希望穩住信心、保就業、利消費、支持經濟。

他昨日出席電視台訪問時,亦再次呼籲市民放下分歧及停止暴力,「很尊重大家為理想表達意見,但如果我們未追到理想便打破這個家,那又何苦呢?這個家園是很多代人很辛苦建立起來的」。對於是否因擔心大學生會用政府所派的資助添置上街裝備,故措施未有惠及大學生時,他表示大家「想多了」,認為大學生現有的獎助學金等資助已很多,故今次資助只集中在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身上。他又說,10月立法會復會時,希望民生措施能盡快通過。

張建宗籲放下成見及仇恨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亦在網誌稱,香港正值內憂外患,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修例爭議引發的不合作運動以至暴力行為,又認為極端示威者的所作所為不是愛惜香港應有行為,他又稱,破壞容易,建設艱難,應停止一切暴力行為,籲社會各方放下成見及仇恨情緒,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成功實踐,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