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影像分析技術防堵車 政府過百項創新科技改善民生

發佈時間: 2019/08/19

智慧城市是未來大趨勢,創科亦有利改善民生。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過去兩年接獲逾30部門過百項應用科技或研究申請,包括以高科技分析追蹤漏水、偵測電梯運作及防止堵車等;機電署轄下平台亦加強公私營合作,近半項目已投入試用。

楊偉雄昨在網誌撰文表示,當局自兩年前推出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後,至今收到逾30個部門、提出過百項應用科技或研究的申請,當中包括不少民生項目;例如滲水辦去年6月起試行以紅外綫熱像分析,及微波斷層掃描技術追查滲水源頭,追查成功率由40%提升至70%。

機電署則試以光纖光柵傳感技術,擷取及分析升降機和自動扶梯運作訊號數據,冀在機件故障前可發出預警,提示進行維修等。

公私營合作 逾50項目已在試用

他續說,不少部門更主動與本地業界及學界合作研發,例如運輸署便與中大合作研發以影像分析技術,計算大潭道水壩段兩端車流,以調節交通燈號理順單綫雙程行車問題,避免出現「對頭車塞死」的情況。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試用本港研發的物聯網傳感技術,以便實時偵測山泥傾瀉情況,以便有關部門跟進等。

另外,機電署的創新科技協作平台亦推動初創及學術機構,與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等配對協作,僅花1年多已滙集逾130個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當中50多個項目已在試用階段。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