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文件揭硬脫歐危機 英燃料糧藥恐短缺3月

發佈時間: 2019/08/19

英國傳媒引述政府文件顯示,如果英國10月31日在無協議之下脫離歐盟,將會出現燃料、糧食及藥物短缺的情況持續三個月,及引發示威混亂局面。

《星期日泰晤士報》獲得一份由內閣辦公室於本月擬定的文件,印有「官方敏感資料」字樣,僅限有安全許可的官員參閱。根據文件內容,若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下脫歐,預計多達八成半貨車無法通過法國關口,這或將影響港口的運作,估計情況將持續3個月,將導致新鮮食物、藥物無法由歐洲進入英國。

而英國脫歐後,與北愛爾蘭之間很可能將恢復「硬邊界」,預計會引發示威活動,令交通及道路阻塞,陷入長達數月的停滯狀態,影響英格蘭東南部及倫敦的燃料供應。文件又預期,汽油進口關稅將導致兩間煉油廠關閉,流失2,000個就業職位,引發罷工和堵路。報道指,這份文件是政府全面評估硬脫歐下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而不是最壞的情況。

約翰遜將晤德法領袖

另外,首相約翰遜將在本周進行上任後首次外訪,分別到訪巴黎及柏林,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相信約翰遜會向兩人表示,英國國會無法阻止英國脫歐,認為英國與歐盟要重新展開談判。歐盟此前已表明不會再談判,令約翰遜不惜尋求「硬脫歐」。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