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肩背痛或是岡下肌損傷引起

發佈時間: 2019/08/19

肩背痛或是岡下肌損傷引起

「醫師,我的肩背部疼痛,起初還能夠忍受一下,但愈來愈痛,唔通我有五十肩?我還未到四十歲。」一位在職媽媽來到筆者的診療室訴說,經診斷後,她患的不是五十肩,而是由岡下肌損傷引發的肩背痛。

岡下肌位於肩胛岡下窩及岡下筋膜內,這塊肌肉受肩胛上神經支配,對肱骨(即肩膊到手肘的長骨)起穩定作用,也是肩關節的一塊外旋肌。岡下肌損傷的病因可能是︰岡下肌直接牽拉受傷、肩胛岡下窩的隆凸部受摩擦損傷岡下肌、肩胛上神經牽拉或摩擦致肩胛上神經損傷。

中醫把岡下肌損傷歸入肩背痛範疇,認為此病是肩部外傷,氣血瘀滯,不通則痛。發病早期在岡下窩及肱骨有明顯脹痛,如延伸到拇指,便為酸脤痛或麻痛,肩部活動幅度受限,難以完成某些動作如舉手、反手摸背脊,久而久之,岡下窩處有痛感和麻木感,岡下窩有激痛點。臨床根據疼痛部位、性質及症狀、外傷病史,作出明確診斷。

不少人把肩周關節炎與岡下肌損傷混為一談,前者好發於50歲左右,一般沒有外傷史,肩關節及其周圍肌肉疼痛,夜間較重,影響睡眠。肩部活動逐漸受限,尤以上臂外展、上舉及過度內旋,手背觸及腰部時最為明顯,病程較長,或有肌肉萎縮,可見與岡下肌損傷的症狀有分別。

岡下肌損傷的治療原則為活血通絡,舒筋止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部位如合天宗、肩貞、外關等穴及岡下窩部位進行治療,以達到活血止痛的療效。治療以愈早愈好,延後收效較慢。

臨床小貼士︰急性期慎用熱敷,可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過於勞累或感受寒涼容易復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