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未必心臟病 或骨骼腸胃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8/19

胸痛未必心臟病 或骨骼腸胃問題

胸痛(心口痛)於都市人並不罕見,有人因壓力過大,或會感心口「梗住梗住」;或於做完運動伸展,心口有「拉扯」之感,惟難以分辨胸痛是否與心臟問題有關。有醫生表示,胸痛不代表心臟出現問題,但反映身體響起警號,如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前香港心臟專科會長劉柱柏醫生表示,胸痛一般分為兩種,典型胸痛多為心口正中間,患者會感到心口受壓、難以呼吸,有機會是心絞痛引發,亦有機會是冠心病。該痛楚會持續8至10分鐘,一般不超於30分鐘,亦有機會反射為肩膀、頸部或手臂的問題,只要在做運動或情緒不穩時深呼吸,平靜約5分鐘,痛狀便會自行消失。

「非典型胸痛」 原因多多

另一種則為非典型胸痛,多是因皮膚、骨骼、腸胃等問題引致,包括骨骼發炎而引致胸痛,可透過按壓發現問題;生蛇亦有機會引致胸口痛楚;而胃酸倒流引發胸痛,就會令身體稍向前傾。當中最難分辨是胃痛引致的胸痛,因其與飲食習慣有關,而且情況或持續較長的時間。

心臟科專科王泰鴻醫生表示,胸痛即是心口不適,其實是一種病徵,為身體問題作出警號。心絞痛則為勞累性胸痛,在身體靜止時不會感到痛楚,一旦進行劇烈運動,如追巴士,便會感到心口受壓的胸痛。心絞痛是因心臟內血液不足,以致心臟肌肉缺乏氧氣供應所致,主要成因為慢性冠心病所致,如沒有適時治理,或會惡化至急性冠心病,甚至有生命危險。

王醫生說,曾有一名約60歲患有糖尿病及有吸煙習慣的男子,因缺乏心臟檢查,在一次吃飯時感胸痛,卻誤以為胃痛而沒有理會,至飯後痛楚加劇,需召喚救護車入院檢查,始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而心臟亦有中度損傷。

身體警號 宜盡早求醫檢查

他提醒,許多人以為胸痛是小事而沒有理會,但其實身體早已響起警號;如急性心肌梗塞病發時間太長,或會引致昏迷及引起併發症,包括惡性心律、不省人事甚至死亡,故有胸痛問題應盡快求醫檢查。

劉柱柏醫生補充稱,冠心病病發徵狀多為氣促、暈眩、腳腫及體力不足等,持續30分鐘或以上,或會引致心肌梗塞甚至不省人事,此時患者應坐低仰後,解開侷促衣物,如有硝酸甘油片(即舌底丸)應盡快服食,並召喚救護車。他續稱,冠心病藥物治療多為硝酸甘油片或阿士匹靈等,非藥物治療為戒煙、減肥等;如藥物治療無效或情況緊急,可能要進行「通波仔」手術。

記者︰梁汶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