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疑點利益歸於被告

發佈時間: 2019/08/19

疑點利益歸於被告

在「大館」參演了一個劇目的製作《被告哈姆雷特,請回答》,創作人來自瑞士,他將在法國一宗真實案件,套在莎士比亞名著《哈姆雷特》中,變成一場法庭審訊謀殺案,除了三名證人由演員「扮演」外,所有法官、律師及驗屍官,都是現實中的法律界人士及驗屍官,每一場「演出」,沒有經過排練,大家都是根據既定的案情,證人口供紙,證物及驗屍報告,即場審訊,再在現場觀眾中,抽九位擔任陪審團,最後退庭商議被告謀殺罪名是否成立,目的讓大眾更了解當地法制及深思法庭的重要。

香港奉行普通法,跟內地法律剛好相反,大陸要由被告人證明自己無罪,香港在普通法下,由控方搜證,證明被告有罪,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一定要所有證據確鑿,才能入罪。在世界各地180多場演出,有罪成也有獲判無罪,這與不同國家的司法系統有關。

香港四場演出,有三場,被告被判謀殺罪名不成立,另外一場則被裁定有罪,判處終身監禁。為甚麼在香港同一審訊會有不同結果?下次分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