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殖民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9/08/19

英法殖民大不同

「去一趟河內,每個人都會好奇,如果當年法國人拿下了香港或新加坡,這兩個城市的面貌會是甚麼樣子?」

這段文字記錄來自英國旅遊作家Alfred Cunningham,他在1900年到訪法屬印度支那的首都河內,對這裏的城市規劃、林蔭大道、歌劇院、咖啡店,簡直有如一個遠東小巴黎,嘆為觀止。他認為法國殖民地的建設更加出色過英國殖民地!

作為前英國殖民地的香港,當然沒有法式風情。究竟,法式同英式,你鍾意邊一式?

1989年,緬甸正式改國名,由Burma改為Myanmar,這是為了「去殖化」,學錫蘭改名斯里蘭卡丶Bombay改成Mumbai等等。香港會否由Hong Kong改為Xiang Gang、維多利亞港改名為反帝港,我們拭目以待。

英法殖民百年,在東南亞留下的城市規劃丶郵政丶鐵路丶酒店丶教堂、建築等等殖民時代遺風,被各國政府發現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開始積極保育這些百年風霜,我會繼續與大家集中比較英國、法國這兩個老牌殖民主義者,在東南亞經營長達百年的碩果僅存,包括英式規劃的緬甸、小巴黎的河內、胡志明市、金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