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中秋食文旦

發佈時間: 2019/08/19

中秋食文旦

下個月就是中秋,又是時候開始買一些應節食品,除月餅以外,我也十分喜愛中秋水果。柚子、栗子、菱角、楊桃、水晶梨都是美食,而我最喜歡的中秋水果肯定是「文旦」。去年有朋友從台灣帶回台南文旦作手信,我十分喜歡。文旦其實也是柚子的一種,但體積較細,吃起來較清甜。

為甚麼文旦會稱為文旦?背後原來有個故事。根據日本方面的記載,1722年來自大清的商船遇難,漂流到鹿兒島的阿久根港,受到日本人的幫助。商船的船長名叫謝文旦,為了答謝日本人的厚意,送出了柚子作為回禮,從此柚子在日本落地生根,日本人亦以船長文旦的名字為水果命名,日文讀BUNTAN或BONTAN。

有趣的是,台灣民間反而有另一種說法,指文旦是日本將軍的名字,那位幕府時代的將軍在戰爭中陷入窮地,在山上發現柚子,軍隊就是靠吃柚子而恢復元氣,最後擊破敵軍。傳說真奇妙,連生果名字的起源也有不同的故事。

不過日本將軍這個說法缺乏詳細資料,文旦也不像是日本人會用的名字。相對而言,日本方面的記載比較詳細,而且為日本官方網頁所採用,可信性較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