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雨天在家玩甚麼?

發佈時間: 2019/08/19

雨天在家玩甚麼?

下雨颳風待在家中,大家會怎樣打發時間?未有孩子前,讀本書、看部戲、煮餐飯,時間很快就過去;但孩子出世後,我家奉行不開電視政策,悠長一整日,做些甚麼好?

兩歲的兒子未懂投訴喊悶,只是看着沒有兄弟姊妹的他,獨自在狹小的家裏讀着重複的書、玩着一樣的玩具,感覺有點寂寞。作為兒子的主要玩伴,媽媽很想打破這個悶局,於是拼命回想︰「小時候,我都怎樣打發時間?」

突然,腦海浮現跟弟弟在碌架床上竄下跳的畫面︰兒時玩具不多,經常把家具幻想成不同場景,做着角色扮演。其中我倆最喜歡的戲碼,就是駕駛裝備齊全的消防車(我們的碌架床)去救火救災︰身陷火場的弟弟捲着棉被瑟縮一角,因吸入過多濃煙不斷咳嗽,此時飾演消防員的我攀上「雲梯」英勇現身,拿着水喉向火頭射水,跟他從逃出生天………

玩具多寡不是重點,創意和想像才是關鍵。如是者,我像開竅一樣,開始跟兒子玩着不同的想像遊戲︰當我把故事書攤開平放就等同小販開檔,賣着水果、雪糕等他愛吃的食物;有時把濕紙巾當作八達通,追趕即將駛離月台的列車,把小呼拉圈當成半天吊的環狀扶手般牢牢握住,並學着鐵路播報下一站是哪裏,兒子也樂此不疲,還主動獻出點子,提議跟小熊玩偶一同乘車。

斗室之中,一樣有寬闊的遊戲天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