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回家急灌1公升冰水 食道撕裂吐血全身乏力【附醫生專業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8/19

炎夏期間不少人回家會即喝凍飲消暑,惟此舉卻暗藏損傷食道危機。內地一名男子日前一口氣喝下1公升冰水,隨即噁心吐血,經診斷後確診食道、賁門黏膜撕裂。有外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短時間內喝下大量冰水可致腸胃不適,劇烈嘔吐令腹腔壓力驟增,引致「馬魏氏症候群」,情況嚴重需做手術修補食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鄭州一名男子日前工作回家後,狂灌2瓶冰水、共約1公升,隨即出現噁心情況,甚至多次吐血,急忙前往醫院求醫。男事主隨後出現發冷、全身乏力等症狀,醫生為他進行胃鏡檢查後,發現其食道、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黏膜均有損傷及滲血。主診醫生指出,患者食道損傷及出血是因腹腔內壓驟增造成,醫生隨後以止血夾為其止血,其病情才逐漸好轉。

主診醫生指出,飲冰水、飲啤酒以及暴飲暴食等壞習慣均容易引致腸胃問題,

「這個病人由於喝太快、太急,導致胃不舒服,嘔吐不止,甚至令賁門撕裂,幸虧來院及時,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大量飲冰水易致腸胃不適

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接受《晴報》訪問表示,如短時間內喝下大量冰水可致腸胃不適,出現劇烈嘔吐或乾嘔情況,令腹腔壓力驟增、賁門黏膜撕裂,此撕裂情況又稱「馬魏氏症候群」,至於其他成因包括:

「馬魏氏症候群」成因

  1. 劇烈嘔吐(過量飲酒、暴飲暴食)
  2. 腹腔壓力增加(咳嗽、懷孕、搬重物)
  3. 裂孔疝氣(俗稱小腸氣)患者

謝醫生指出,「馬魏氏症候群」可引致胸口痛、吐血、胃出血及黑便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食道破裂,需緊急進行食道修補手術。謝醫生指約7至8成患者可自然止血,但部分患者因流血不止,需接受內窺鏡止血治療,包括注射止血針或使用止血夾等,如出血情況未能改善,則須接受血管栓塞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