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榴槤配白酒離奇猝死 中醫勸告熱燥之物不宜同食

發佈時間: 2019/08/19

榴槤配酒等會引起健康風險? 近日泰國一名男子懷疑曾同食榴槤和白酒,翌日被發現離奇在侯車亭內猝死。有註冊中醫師表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有血壓或糖尿病問題,同食榴槤和酒有機會導致血管阻塞,甚至誘發中風。

榴槤和白酒同食後暴斃 死因未明

據《世界日報》報道,泰國一名48歲男子乃迷收工回家,買了榴槤和白酒來品嚐,雖然友人試圖制止,又聲稱榴槤和白酒混合進食可能致命,但乃迷不聽勸告並指「我是本地人,我不怕。」翌日,乃迷被發現猝死在侯車亭內,據悉他身旁留有一個空酒瓶和裝榴槤的發泡膠盒。現時當局仍在調查男子的死因。

辛熱食物亦不宜同食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酒和榴槤皆屬熱燥之物,長期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人士同食榴槤和酒,有機會導致血管栓塞,甚至誘發中風。他又提醒,榴蓮性味,熱、辛、甘,質粘稠,屬於較難消化的食物,因此不能與辛熱食物如牛肉、羊肉同食。如有消化不良,容易產生胃脹的患者,牛奶、豆類、糯米、汽水等都不該與榴蓮同食。

早前日本築波大學有研究指出,榴槤含化合物二甲基二硫(Diethyl Disulfide)可抑制乙醛脫氫酶(ALDH)的活動近七成,或會影響體內分解酒精毒素,從而增加酒精中毒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