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玩10小時手機驚變鬥雞眼 9歲童不聽勸坦言「戒不掉」

發佈時間: 2019/08/19

新世代兒童不少都沉迷使用電子產品,暑假期間寧花時間玩手機,而不再看書或到遊樂場玩耍。內地一名9歲男童便因每日狂玩手機長達10小時,致出現「鬥雞眼」(內斜視),若無法復原恐需接受手術矯正。但面對醫生的勸告,男童仍然「唔識驚」,更坦言自己無法將壞習慣戒掉。有醫生指兒童發育期間眼球特別稚嫩,因此切勿過早使用電子產品。

長時間玩手機致「鬥雞眼」

內地傳媒報道,安徽合肥一名男童近日在暑假期間,天天在家中狂玩手機及看電視。其父表示「一不注意孩子就在玩手機」,兒子一天能花10小時玩手機、看電視。由於發現兒子出現斜視問題,因此便帶他到醫院求診。

醫生指出,手機是近距離使用的物件,會令眼睛調節功能過於集中加強,長時間下便容易形成鬥雞眼。由於兒童在發育期間眼球特別稚嫩,若過早接觸電子產品,等於是人為拉開眼軸的距離,猶如埋下定時炸彈。針對男童的情況,醫生指一般休養3個月至半年便能自行恢復正常,但如恢復不了就需接受手術。然而,當醫生問該男童能否戒掉玩手機時,男童竟坦言「戒不掉」。

{{hket:inline-image name="eye190820194.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醫生:成人可致提早老花

有本港眼科醫生曾指出,「低頭族」容易形成假近視,而假近視主因多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而過勞,睫狀肌不懂放鬆或放鬆得過慢所致。若情況沒有改善,兒童或會發展成鬥雞眼,而成年人則因要用力看遠景而導致提早老花。

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資料顯示,不正常的眼珠可以向內、外、上或下傾斜,而內斜視是其中一種較常見的斜視。若未有及時治療,或導致斜視的眼睛視力發育不良而形成弱視,亦會影響視覺功能正常發展。因此,家長若懷疑孩子患有斜視,便應諮詢家庭醫生、註冊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讓孩子接受檢查,及早治療。

若子女有任何以下情況,家長便應盡快帶他們去檢查或求醫:

1. 眼睛(日常觀察或照片的樣子)持續看來不正常

2. 雙眼沒同步移動,即一隻眼望向一方,另一隻未有跟隨

3. 單眼或遮蓋一隻眼睛看電視或書

4. 側頭看東西

5. 經常瞇眼、斜側凝望、眨眼、擦眼睛

6. 投訴眼睛出現視力模糊

7. 經常眼淚汪汪

8. 懷疑有其他眼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