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大腳底顏色 暗藏健康警號 中醫:偏紫代表體質偏寒

發佈時間: 2019/08/19

多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及特徵,是初步了解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除了從面色及皮膚判斷狀況,你有否想過原來從腳底顏色也可看出各種身體毛病?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出,一般而言,腳底顏色跟面色及膚色是大同小異的,主要反映身體及精神狀態。

1. 淺粉紅

  • 正常

健康處於正常情況時,腳底顏色一般呈淺粉紅色。淺粉紅主要呈現在腳尖、腳跟及腳外側,腳心略白。

2. 深紅/暗紅

  • 燥熱、內熱

一般而言,做運動或洗澡後,腳掌都會呈偏紅色。

腳底經常性地呈偏紅色與身體燥熱及內熱有關,甚至有高血壓的可能。腸胃失調亦會令整個腳底呈偏紅色。

3. 偏紫及暗淡

  • 血瘀、虛寒

腳底呈偏暗紫色的人,一般與身體血液循環欠佳和代謝停滯、手腳容易冰冷的虛寒人士有關。全身發冷亦會令腳底顏色呈青紫色。

4. 偏白

  • 風寒

當人體感染風寒時,腳底會呈偏白色。此外,貧血的人腳底大多呈白色,因為他們的血液和淋巴液循環不好。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腳底偏白。

5. 偏黃及暗淡

  • 肝、脾胃異常

當肝功能異常、精神疲勞以及消化功能欠佳都會令腳底呈現偏黃色。

養生腳底穴—踴泉穴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出,手掌和腳掌都有一定穴位,對內在反射區域有幫助。腳底的湧泉穴及腸臟區、肺區和腎區,都對便秘及腸胃代謝有幫助。中醫認為肺主大腸相表里,多刺激此穴位對肺、脾胃及腸及腎功能有幫助。再者,腎管津液,當津液足夠,對大便也有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YUET.jpeg"}}{{/hket:inline-image}}

至於天灸和冬灸亦對身體有幫助,能夠改善腸胃問題,去水消腫,有助瘦身。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DOC.jpe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