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工作疲勞想按摩放鬆 30分鐘後突無呼吸猝死

發佈時間: 2019/08/19

上班族工作忙碌,有時會光顧按摩店以放鬆身心。日前泰國有一名男子到按摩店按摩,期間呼吸沉重,約半小時後更突然停止呼吸猝死。當地醫生初步估計男子是死於急性心臟衰竭。有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按摩未必會直接引致心臟病發,但大部分猝死病例都是與心臟問題有關。

按摩途中突然停止呼吸
據外媒報道,泰國一名55歲男子(Somphet phajuang)是按摩店的常客,事發當日因感疲倦,打算按摩1小時後再繼續工作。據知當時他是先以臉向下的姿勢進行按摩,惟30分鐘後按摩師打算為他轉身繼續按摩時,聽到沉重的呼吸聲,按摩師以為男子睡著,後來發現對方沒有呼吸。按摩師大感不妙立即找同事查看,結果男子再呼吸一次後,就再沒有任何反應了。

據當地警方調查後,男子身上並無任何外傷,而醫生初步估算他是因急性心臟衰竭而死亡。按摩師得知感到十分驚訝,更表示死者平日看起來身體健康,並無異樣,因此從來沒有查問對方是否有隱疾。

心臟病發原因有很多 按摩非直接主因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情況下按摩並非直接導致心臟病發的誘因。他指,心臟病發的原因有很多,即使睡覺都有機會猝死,他估計該男子按摩時恰巧臟病發,繼而導致死亡。

他反指,按摩時應盡量避免被按摩師按頸或「啪頸」,如果傷及頸前兩側的主動脈,嚴重可引致中風。早前內地有女子到按摩店按摩,按壓約20分鐘後曾表示不適,但技師竟表示是刺激穴位的反應,沒理會並繼續進行療程,其後出現急性中風,由於已過黃金搶救時間,事主最終半身癱瘓。

延伸閱讀︰北上注意! 女子深圳按摩後竟中風半身癱瘓 物理治療師︰亂按好易出事【附高危一族類別】

{{hket:inline-image name="dr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