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時不食】香港當造水果攻略 28款一次睇晒

發佈時間: 2019/08/19

香港水果種類繁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水果包羅萬有。由於全球化的關係,食水果或者已不限時令。不過古語有云,「不時不食」,當造的水果還是較新鮮和適合因應季節及天氣食用。《晴報》搜羅了全年12個月,按月最宜吃的不同水果,一次過檢閱最當造之選,讓大家識揀識食。

1月︰蘋果、葡萄、車厘子、柑橘、士多啤梨、西柚

2月︰葡萄、橙、柑橘、士多啤梨、西柚

3月︰橙、香蕉、柑橘、士多啤梨、西柚

4月︰藍莓、火龍果、柑橘、西柚

5月︰奇異果、藍莓、西瓜、蜜瓜、榴槤、楊桃、芒果

6月︰榴槤、藍莓、西瓜、蜜瓜、紅桑子、牛油果、梨、榴槤、菠蘿、水蜜桃、楊桃、山竹、芒果

7月︰荔枝、奇異果、西瓜、蜜瓜、哈密瓜、紅桑子、梨、牛油果、榴槤、菠蘿、水蜜桃、楊桃、龍眼、山竹、芒果

8月︰芒果、火龍果、奇異果、西瓜、哈密瓜、梨、牛油果、榴槤、菠蘿、車厘子、水蜜桃、楊桃、荔枝、龍眼、山竹、大樹菠蘿、芒果

9月︰柚子、哈密瓜、紅桑子、梨、牛油果、楊桃、大樹菠蘿、柿、番石榴

10月︰梨、火龍果、梨、牛油果、柿、柚子、番石榴、柑橘

11月︰牛油果、柿、柚子、番石榴、柑橘

12月︰士多啤梨、牛油果、車厘子、柚子、柑橘

葡萄

又稱為提子,中國新疆吐鲁番和河北盛產,而北美東部和南部、法國等地都有種值,不同品種的葡萄一年四季均有出產,但以夏季和冬季產量最多。

蘋果

估計有數千多個品種,常見的顏色有紅色、青色和黃色,較為人熟悉的品種有蛇果、金冠和富士蘋果,香港有來自世界各地出產的蘋果,一年四季均有供應。

橙全年都有供應,香港的橙多是來自盛產地美國,以新奇士橙最為人熟悉。市面上,亦有中國內地、日本、巴西、阿根廷、南非、北非洲等地的橙。

香蕉

遍布世界各地,是最廣、產量最高的熱帶和亞熱帶果品,當中以巴西、印度、印尼、菲律賓、厄瓜多爾、南美洲和泰國等地產量最多。一年四季均有供應。

藍莓

又名藍草莓,香港買到的藍莓通常來自外國,主要產地︰北美洲、加拿大、荷蘭、德國、比利時、墨西哥及智利等地;近年亞洲地區如中國、日本也有出產。當造時期約為4至10月。

火龍果

按顏色主要分為三大類: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和黃皮白肉﹙俗稱金龍果,又名麒麟果,外形較細小但甜度高,較不常見﹚。當造期為4至10月。

奇異果

香港售賣的奇異果多數來自新西蘭,亦有的來自中國內地和歐美。新西蘭奇異果當造期為每年5月至10月,7至8月後為最好品質。

西瓜

5月夏天開始,不少人都愛吃西瓜消暑,西瓜原產於非洲,現產於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和墨西哥等地。在香港,5至8月都是當造。

蜜瓜/哈密瓜

蜜瓜產地主要在美國、意大利、以色列、日本和南非等地,主要盛產於夏季,由5月開始收成,高峰期在6至7月。而哈密瓜盛產於中國新疆,當令期為7至9月。

紅桑子

紅桑子,又稱為覆盆子,盛產時間每年6至9月,主要來自歐洲和北美洲,中國各地區亦有出產,只是培植和採摘的數量較少。

榴槤

有「果皇」之稱,多產於東南亞熱帶地方,如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地。成熟時,果味異常濃郁,從遠處也能嗅到。盛產期約每年5至8月。

菠蘿

又名鳳梨,生長於日照充足的地方。原產於巴西,後種植於墨西哥、、菲律賓、泰國、中國和台灣等地,盛產於夏季。當令期為6至8月。

車厘子

又名櫻桃,產於中國浙江、山東、四川、山西、河南等地;美國、日本、德國和意大利等地亦有出產。當令期為 6至8月。而產自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近年深受港人歡迎,每年12月至2月當造。

水蜜桃

產於中國上海、浙江、陝西和山東等地,以及美國中部地區、日本、紐西蘭和阿根廷。較為人熟悉的品種有日本的川中島白桃、江蘇無錫水蜜桃等。當造期為 6至9月。

延伸閱讀︰【識揀識食】日本水蜜桃邊種最甜最多汁?果欄專家︰揀靚桃必睇4點

楊桃

是中秋節應節水果之一,外型獨特,橫切後呈星形,亦被稱為「星星果」。主要產自中國、台灣和東南亞地區,一般在5月至12月均可買到,但當造期7月至9月時吃較成熟。

荔枝

荔枝屬廣東人喜愛夏天水果之一,當中糯米糍、桂味、增城掛綠和妃子笑較為人熟識。5月上市,到7至8月當令。

龍眼

又名桂圓,原產於中國廣東、廣西、雲南一帶,後於東南亞種植。品種繁多,包括東壁(果實大,肉厚質脆,濃甜有香氣)、烏龍嶺(果實大,肉厚纖維少,汁多而濃甜)、石硤(肉厚味清甜)、大烏眼和白杞早生等。5月收成,但多數在7至8月最成熟。

山竹

有「果后」之稱,盛產於東南亞地方,味道清甜甘香。當令期為6至8月。

芒果

原產於印度和馬來西亞,後種植於墨西哥、巴勒斯坦、菲律賓、泰國、中國和台灣等地。估計有超過百多個品種,菲律賓的呂宋芒、泰國的白花芒和台灣的愛文芒較為人熟識。當造期為5至8月。

大樹菠蘿

又名波羅蜜,原產印度和馬來西亞一帶,現亦於中國、南洋群島和巴西等地種植。果肉氣香味強烈突出,因此大家對它的喜惡各走極端,跟榴槤一樣,當令期為8至9月。

柿是中秋節應節水果之一,由9月開始街市常見,原產於中國,現亦種植於日本、台灣、印度、菲律賓、美加等地,盛產於秋季9月至11月。

柚子

中秋節必吃水果之一,當造期為9月開始至12月,盛產於中國廣西、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另亦產於泰國和日本等地。

番石榴

又名芭樂、雞屎果,主要為白肉(最常吃的一種)和紅肉兩大類。原產於墨西哥、秘魯、泰國和印尼,後傳至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當造期為9至11月。

品種繁多,當造期約每年6至10月。在中國,著名品種有天津鴨梨、河北雪花梨和北京大白梨等。貢梨、沙梨、豐水梨和水晶梨等亦是港人常吃的。西洋梨即有安琪梨、波士梨和啤梨等。由於日本水果在香港大熱,9月時日本梨大受歡迎。

柑橘

品種繁多,包括︰廣東新會的賀年桔、廣西省的金桔和江西省南豐的蜜桔等。每年10月開始收成,當造期至翌年4月,12月最多成熟,主要生產國家為中國、日本、台灣、美國、巴西和墨西哥等。

牛油果

又名鱷梨、酪梨或油梨,香港最常見銷售的牛油果來產自墨西哥,亦有來自南美和中美洲地區。當造期為 6至1月。

士多啤梨

又名草莓,盛產於智利、西伯利亞、朝鮮半島、日本、美國、法國,以至中國東北、西北和華北等地區。香港士多啤梨的當造期為每年12月至第2年3、4月,成熟時期與日本出產的相若。

西柚

西柚是從橙和柚子的混合種植而成,故具有橙和柚子的特性和味道,包含了甜、酸和苦澀三種味。當造期由12月至4月。

資料來源︰果物情報衞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