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日胃痛胃酸倒流?6大食物養好你的胃【內附養胃食譜】

發佈時間: 2019/08/19

當你感到胃脹、胃酸多而且食慾不振,你的胃功能明顯處於欠佳狀態。營養師張展鵬指出,飲食上除了要細嚼慢嚥外,他推薦了6種食材,既美味又有養胃效果。

腸胃不好時,飲食以溫和為最高原則,必須避免刺激和油膩的食物,烹調方法以蒸、煮為佳。此外,針對各種不適症狀,遵守不同的飲食宜忌,可加速胃部復元。平時要避免酗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過分進食粗纖維食物,以免下肚後摩擦脆弱胃壁,使傷口更難癒合。空腹時也不要喝可樂等碳酸飲料。

1.椰菜

椰菜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他命C,營養價值十分高,更重要的是,高麗菜當中有維他命K1和維他命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打椰菜汁飲用也是好方法。

2.南瓜

南瓜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南瓜皮不好消化,食用時最好去皮。

3.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然而不建議空腹食用。

4.淮山

淮山能健脾胃、益腎氣、促進消化吸收,對胃壁有修護功效,還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5.薑

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而生薑在中藥中也用以治療噁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助益。特別留意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患者要少食。

6.秋葵

秋葵含多種營養成分,果實間有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可保護胃壁,還可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是健胃潤腸食材。

養胃食譜推介—麻醬秋葵

材料:

秋葵10條、鹽和芝麻醬適量、水適量

步驟:

1. 秋葵洗刷乾淨,(頂部可以吃)

2. 燒熱滾水,放鹽,加入秋葵灼熟(2分鐘內,保持草綠顏色)

3. 撈起瀝乾水,待涼或放入冰箱

4. 加芝麻醬伴吃即可

【不良習慣 成胃酸倒流高危原因】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97064/

【胃酸倒流病徵 不止火燒心這麼簡單】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96992/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